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lljjkfq/2024-240088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经济开发区
发文日期:2023-11-14
名称:奋进龙城 发展高地 卢龙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

奋进龙城 发展高地 卢龙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

奋进龙城 发展高地

卢龙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

 

卢龙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市的西大门。河北卢龙经济开发区2011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经过1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按照“一区五园”的全局规划,卢龙县先后谋划了绿色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石门循环经济产业园路网工程,县城工业园、下寨化工园给水管网工程,永乐街、开一路道路建设工程,石门循环经济产业园工业供水厂及配套管网等基础配套项目5个,总投资9.14亿元,申请专项债、一般债到位资金5.85亿元,园区基础条件全面提档加速。

顶层设计 高位推进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将开发区“一区五园”基础配套建设纳入县域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5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10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基础设施提升工作;先后10次带队赴省、市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35次现场办公集中攻坚,破解项目建设难题5个,为加快项目推进提供强有力支撑。

提前谋划 充分准备

对照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制定《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方案》,谋划近远期实施项目,谋定而后动,动则有力,用4到5年时间,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项目发展留足空间。将前期工作目标任务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落实到单位、到人员、确保项目前期手续成熟一批,项目申报落实一批,及时把符合条件的项目补充到国家重大项目库,实现项目等资金,决不让资金等项目。

协同联动 保障到位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开发区、下寨乡全力配合,昼夜不停,仅用三个月时间完成组卷报批项目用地492亩;县政府成立专门征地工作推进小组,抽调专门人员,面对钉子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坚持依法拆迁、和谐拆迁,无一例因征拆引起的越级访,仅用半年时间征收土地500余亩,拆除2个村17户农宅,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成立专班 强力推进

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下设资金保障部、用地保障部、项目管理部、工程管理部、监督审计部,从项目手续办理、施工许可到开工建设、竣工投入使用,全过程提供手续代办服务;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月研判机制,先后召开项目例会35次,项目施工例会40次,倒排工期,强化资金监管,发挥最大效益,确保施工进度、质量安全。

近四年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超过了近9年基础设施投资的总和,全区路网长度达37.7公里,给水管网达到53公里,污水管网达到36公里,建有220KV、110KV、35KV变电站5座等,不仅解决了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扩产增效的基础配套需求,又为园区解决了3500亩的可建设用地,极大提升了园区项目承载能力,佰工技改、领标科技、微晶科技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并陆续投产,卢龙经济开发区在省级同类县经济发展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进入A类,一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卢龙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