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lljjkfq/2024-240090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经济开发区
发文日期:2023-04-20
名称:开发区:跑出经济“加速度”,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开发区:跑出经济“加速度”,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开发区:跑出经济“加速度”,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年春作首,万物竞争先。开发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实干为要”工作理念,2023开年就释放出了“加快发展、大抓发展”的强烈信号,招商引资“号角连声”,项目攻坚“战鼓擂动”,全区上下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的奋进姿态,聚焦考核优秀、项目突破、群众满意、能力提升目标导向,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开发区走出去、请进来30余次,收集项目信息32条;共有在谈项目22个,其中重点对接推进项目9个;续建项目13个;计划开工项目13个,已开工项目3个;前期项目2个;竣工项目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同比增长85.9%。

深化改革,下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县委书记、县长兼任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后,进一步优化了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了“一区五园”管理模式,制定出台《开发区“一区五园”管理办法》,成立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为开发区大发展、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周调度机制,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5次,全力破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难题,确保开发区各项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对石门镇、下寨乡、印庄镇、刘家营乡实行派驻管理,严把项目准入关,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整体性,通过牵头组织县发改局、石门镇、卢龙镇选派工作人员一同参与编制开发区产业规划、区域环评,营造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主动出击,争当招商引资“排头兵”。今年以来,在书记、县长的带领下,开发区多次到长三角、京津等地考察招商,掀起了全员招商、精准招商新高潮。工作中,始终聚焦产业谋项目,通过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引进了淼清环保科技水处理药剂项目,通过专业协会招商(浙商秦皇岛商会)引进了秦皇岛建树环保科技项目,通过科研院所招商(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引进了中珀科技高分子碳纳米涂料项目,实现了项目储备后劲足。经过一年多的跟进江苏灵谷化工投资101.5亿元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项目,破解了诸多难题,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目前,正在全力对接项目落地需求,跑省进厅争政策、争资金,力争实现招大引强新突破。

精准服务,提升项目推进“聚合力”。工作中,开发区始终坚持把抓项目促落地作为重中之重,为全力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效,制定出台《项目服务工作手册,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服务专班,健全从项目签约落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投产达效的全生命周期、全流程代办帮办服务工作机制;实施“标准地+承诺制”制度,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展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联合验收、多证齐发提高项目审批效率;通过多渠道向上争取资金,谋划启动绿色化工园创业基地项目村庄搬迁项目,实施绿色化工园基础设施、石门循环路网等工程,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微晶科技、军宁化工等项目建设进度,保障贝特化工、松源二期等项目按时投产达效。

下一步,开发区将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锚定目标任务,以招商引资再突破、项目建设再加速、营商环境再优化、能级水平再提升带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卢龙场景贡献开发区力量!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