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部署
索引号:lljjkfq/2024-240099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经济开发区
发文日期:2023-03-23
名称:卢龙经济开发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卢龙经济开发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卢龙经济开发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企业所盼,服务所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神,有效破解企业用工难、特别是基础型人才短缺等问题,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助力企业高效招揽人才,全力打造惠企、暖企、稳企的良好营商环境。

促进校企信息互通,构建校企精准对接“朋友圈”

联合县人社局、县教育局组织辖区内大恩药业、华洋精工、华耐智装、贝特化工、方的保温、中青冶金等12家开发区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绿色建材产业项目代表到县职教中心参加校企对接活动,让企业知道职教中心有什么人才,让职教中心知道企业需要什么人才,搭建校企对接平台。由职教中心和开发区共同组建服务专员队伍,定期、不定期主动去企业了解产业、了解企业生产、掌握企业需求,根据我县产业定位及企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实现专业设置、实训方案,精准对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基础型人才。

借鉴“太仓样板”,探索“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

   为推动校企合作取得实效,借鉴“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即将理论与实践作为学习内容的双元,将学校与企业作为学习场所的双元,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并重,课堂教育与下厂实习交叉进行,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服务于企业需求的方式,从专业技术方向、岗位技能要求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校外实践、实训的产教协同育人平台,让学生在学校学习和未来入职工作之间实现“无缝衔接”。双元制”人才培养方式已经成为先进地区的招商品牌,通过借鉴“太仓样板”经验做法,把企业由职业教育人才“需求方”,转化成职业教育资源“供给方”,实现职业教育与企业“双向促进”,有了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支撑,进而带动开发区企业综合实力整体提升。

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深化校企合作“发展效应”

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强大的人才支撑,当前,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鼓励企业家把人才建设、人才储备、人才使用放在公司发展的首位,通过提升企业薪资水平、升职空间、发展潜力,确保人才能留得住。开发区将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强基础、优环境,把招大引强作为主攻方向,力促投资101.5亿元的江苏灵谷化工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等项目落地,通过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人才就业提供广阔空间;加强与北京化工大学、江南大学、燕山大学等大学、科研院所对接,搭建创新孵化器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从而深化校企合作“发展效应”。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