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000388404/2023-242838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4-02-24
名称: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0日在卢龙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卢龙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安生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宏观经济错综复杂、我县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的一年,也是全县上下砥砺奋进、实现弯道加速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提速发展,赶超崛起,打造沿海经济增长带重要腹地”这一目标,大力实施开放牵动、项目带动、产城互动、文化促动四大战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7.8亿元,比上年增长6.2%,增速居四县第二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4亿元,增长24.2%,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全部财政收入66303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862万元,分别增长6.7%和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64亿元,增长15.1%,增速居全市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亿元,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7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9157元,分别增长12%和13.5%,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和第二位。

——一年来,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战略之举,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招商引资持续升温。坚持招强选优,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总投资12.77亿元的华能风光互补发电和总投资2.2亿元的中石油天然气利用两个与央企合作项目顺利落地。成功举办了总投资17.48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和总投资41.7亿元的10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全年引进市外资金28.5亿元,增长23.4%;实际利用外资1610万美元,增长34.2%,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第二位。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集中力量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正大新一条龙农业产业化项目列入省管100项重点项目,嘉博汽车制品、龙骏实业等15个项目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鹤凤翔化工、百阳玻纤、日福陶瓷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全速推进。全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82个,完成投资30.21亿元;其中竣工项目38个,新增纳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

园区建设再上台阶。投入1.2亿元加大了三大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河北卢龙经济开发区实质性运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政策支撑进一步放活,在2011年新批的63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荣获综合发展水平评价排名第11位;秦西工业区卢龙工业园获批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创建单位。三大园区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45个,总投资46.6亿元,完成投资13.98亿元。

企业帮扶倾力而为。以“攻坚克难保增长”为目标,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帮扶活动,大力推行“县级领导亲自协调、相关部门直接联系”的帮扶模式,强化协调调度、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突出解决了企业发展中涉及的融资、扩产、销售等制约瓶颈。佰工钢铁与佰工高顿线材联合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大湖果汁与上好佳集团合作增上虾粉项目积极推进,洛克维德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新上年产1万套玻璃钢工业门项目顺利签约,在推动企业链条延伸、资本运作、品牌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

——一年来,我们把基础建设作为兴县之要,发展功能进一步完善

城市扩容加速推进。胡家仙河一期、东山法华寺二期房屋征收工作顺利实施,完成赵庄子片区3栋安置房、2栋配建商业房建设。高标准推进住宅小区开发,开工建设精品住宅25万平方米,竣工12万平方米。建成卸气站1座、调压站13座,完成1.6万米中低压管道铺设工作。启动实施了集中供热新上80吨锅炉、县城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青龙河防洪治理等工程,县城基础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县域路网提标拓展。谋划了102国道(县城段)改移及卢龙通海快速路等道路建设项目,实施了总投资5100万元的肥子路中段、永祥大街等9条县城区道路建设工程,新增城区道路3.2公里。蛇刘线、燕新线等4条县级公路顺利升级为省级公路。实施危桥改造38座,改建修复农村公路96公里。

农业发展基础夯实。启动实施了43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22座。解决了57个村3.2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总面积3.3万亩的14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全部完工。围绕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不断扩大鲜食甘薯、设施蔬菜、核桃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规模,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690亩、核桃1.2万亩、鲜食甘薯1.3万亩,新建玉米示范方3万亩。完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和小型农田水利专项工程建设任务,水利部确定我县为“全国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

商贸设施日益完善。按照卢龙县农贸市场改造实施方案,投资554万元实施了燕河营、下寨2个乡镇集贸市场改造,编制完成了冀东商贸物流中心提升改造规划。总投资12亿元的新兴佰工物流园项目成功签约。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改造或新建日用品农家店10家、农资农家店5家。网络营销快速兴起,各类快递营业网点基本健全。

——一年来,我们把优化结构作为振兴之策,发展活力进一步彰显

现代农业步伐不断加快。启动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大新一条龙农业产业化项目顺利推进,首个存栏66万只规模养殖场竣工投产。光友薯业、聚鑫生态农业两个投资超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全县甘薯集中加工能力达到5.8万吨。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总数达到73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5.5%。订单农业广泛推行,辐射农户达到5.3万户。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7家,总数达到349家,农业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高。

工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立足“有中生新”,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了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改造工程。佰工钢铁煤气综合利用余热发电、武山宏运水泥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站扩建等13个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千山建材、宏赫固废处理等4家企业转型升级项目进展顺利,佰工钢铁有限公司被省发改委确定为省级循环示范企业创建单位,中青冶金阀门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圣源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取得省发改委符合国家产业确认书,康姿百德、香格里拉等10家企业建立了县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创新型企业达到4家,授权专利25项。

文化旅游发展不断繁荣。总投资4100万元的古城墙一期修复工程获得省文物部门立项并开工建设,完成了法华寺一期复建工程,国家重大发掘项目——蔡家坟遗址考古发掘工作顺利完成,新编大型历史歌舞剧《孤竹浩歌》进行了首场演出。完成了鲍子沟等15个景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柳河溪谷和桃林口2个景区通过2A级景区验收,桃林口景区被评为“秦皇岛十大景观”之一,六峪山庄等3个老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和柳河山庄等3个新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总投资27亿元的桃林口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式启动。

——一年来,我们把绿色崛起作为长远之计,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全面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成县城老供热站等7台燃煤锅炉取缔、佰工钢铁防尘网安装、武山水泥4条水磨机生产线涉及70万吨落后产能淘汰等工作,削减燃煤3.96万吨。对石门镇、刘家营乡等重点片区石渣、石灰、白云岩等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依法取缔粉尘排放超标企业9家、停产整改22家,20项大气污染整治任务顺利完成。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77%,化学需氧量削减1162吨,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减排48.5吨、911.2吨、303吨。

环境整治工程深入开展。北戴河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实施了总投资3.92亿元的13项戴河流域治理工程。完成龙凤河污染治理、鹤凤翔化工污水治理等8项工程;石门镇污水处理厂、教场河污染治理等5个项目有序推进。深入开展了沿京哈、津山铁路和102、205国道等主要交通干线两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除垃圾近万立方米。实施了总投资1.4亿元的2814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项目,全县548个行政村“四清”工作全部完成。加快矿坑回填进度,组织完成矿坑回填59处、面积650亩。

造林绿化工程成效显著。大力实施生态涵养工程,以三北防护林、绿色廊道、村庄绿化为重点,组织开展大规模义务植树和雨季造林活动,完成人工造林1.92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在京哈高速、蛇刘线等主要交通干线两侧补植树木8000多棵,栽植花灌木近10万平方米。督导矿山企业进行山体绿化,栽植树木2万余株、绿化800余亩。

——一年来,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之本,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群众

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将公共财政支出的81.5%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年初确定的七项民心工程20件实事基本完成。补发了在职人员19932005年欠发工资980万元,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比例由5%提高至8%,职工冬季取暖补贴从640元提高至1240元,调整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及最高支付限额。全县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9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6%。就业再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3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90人。新开工保障性住房962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300户,项目开工率、竣工率等指标排名保持全市前列。投入1100万元落实了24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扶持项目,完成了119个农村幸福院建设。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总面积11.3万平方米的36所学校校舍加固工程全部完工,完成饮马河中学、范庄小学等5所中小学撤并工作,总投资1.06亿元的新建卢龙镇中一期工程完成并顺利投入使用。望京、厚德等首批5个社区居委会挂牌运行。烈士陵园顺利建成并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县疾控中心和卫生执法监督所、乡镇卫生院维修改造、集体产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完工,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项目完成选址。全县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计生优质服务进一步拓展,各项奖励政策进一步落实。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启动。此外,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双拥、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志、人事、统计、审计、档案、物价、气象、供销、广播电视、邮政通信、金融保险等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社会形势和谐稳定。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道路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县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等重大恶性事故和一般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着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稳步推进应急管理建设,公共安全防范能力逐步提高。坚持包案接访、下访排调等制度,积极推进矛盾隐患排查化解,信访形势逐步向好,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

——一年来,我们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施政之要,发展合力进一步凝聚

依法行政有效推进。按照“依法行政示范县”创建标准,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行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坚持公众参与、权责统一,科学决策水平明显提高,重大事项决策前认真组织专家咨询,召开听证会,降低了决策风险。各执法部门普遍建立了评议考核、过错追究等制度,集中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次,执法水平和案卷质量普遍提升。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243件,按时办复率100%,满意率99.6%。

效能建设深入推进。牢固树立“逢旗必夺、事争一流”的工作理念,着眼于解决问题、理顺关系、提高效率。深入开展政银企合作,县政府与省信用联社秦皇岛办事处成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县存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12.6%和27.1%,存贷比达到33.7%,同比增长3.9个百分点,金融环境不断优化。不断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县政务服务中心进厅事项总数达到138项,进驻率达到64.7%,较上年提高了24.1个百分点,在全市率先实现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强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体制机制建设,通过组织政府采购,节约资金1072万元。不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全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15.46亿元,同比增长11.9%。

作风建设扎实推进。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全面清理和处置违规公务用车、超标办公用房、“吃空饷”人员,统一公开拍卖超标准一般公务用车10辆,腾退办公用房使用面积1万余平方米,查处“吃空饷”人员225人。加大治懒治慵治散工作力度,强化督查督办,政府系统履职履责机制进一步健全,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廉政建设强力推进。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总方针,“一岗双责”制度得到较好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网络问政,打造“阳光政府”,首批23个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实行了网上公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监察、审计监督职能,一批影响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得到有效查处。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了严峻考验,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乡镇、各部门尽职尽责、狠抓落实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卢龙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域经济总量不大,发展处于爬坡阶段,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做大总量的压力仍然很大。二是经济增长过分倚重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亟须培育壮大,加快转型发展、提升效益质量的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发展要素制约的矛盾凸显,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尤为突出,一些项目不能及时落地,积蓄发展后劲的难题仍需进一步破解。四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五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政府系统干部服务经济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直面矛盾、执着担当,在攻坚克难中认真解决,让人民群众满意!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环渤海加速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持续发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八届六次、市委十一届六次和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以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壮实力为主线,深入实施开放牵动、项目带动、产城互动、文化促动“四大战略”,以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城镇建设突破年”“文化建设提升年”“生态建设攻坚年”为抓手,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增长带重要腹地,努力建设“开放、生态、文化、和谐、实力”新卢龙。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7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1.5%、1.6%、1%、5.5%,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优化项目质量,推动产业集聚,再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高潮

以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做足“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立足优势谋划项目。以“五大基础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本着“建链、补链、强链”的原则,谋划包装一批“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的项目,谋划千万元至亿元项目200个,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争取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12个,省重点项目1个。

强化招商引进项目。充分整合精干力量,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坚持“广撒网”与“点对点”相结合、“横向拓展”与“纵向延伸”相结合、“线上推介”与“线下对接”相结合的办法,定向招引符合产业定位、关联度高、税源结构好、社会贡献率大的优势项目,力争全县引进亿元优势项目10个以上,5000万元成长型项目25个以上,新开工千万元以上生产性项目20个,引进市外资金28亿元。结合深化“外企入秦”行动,力争引进1家外企,实际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以上。

加强服务推进项目。树立服务理念,提升项目建设实效。对在谈的(约旦)瑞薇琪化妆品、康师傅矿泉水、正大集团肉鸡深加工等20个重点项目加强沟通联系,力争早日签约。积极推进华能风光互补发电、英利光伏发电等24个已签约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竣工投产。对在建的鹤凤翔化工、百阳玻纤等16个重点项目,加强协调调度,促其尽早投产达效,力争年内竣工投产千万元以上项目20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

做优平台集聚项目。以打造全省领先的重点特色园区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标准,持续培植新增长点。卢龙经济开发区瞄准产业定位,创新园区建设模式,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建立人才成长和项目孵化基地,与知名企业联手创办“园中园”,同步推进园区水、电、路、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秦西工业区卢龙工业园以创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全力打造循环经济样板示范区。葡萄酒产业聚集区,启动柳河山谷商业开发,谋划实施废弃物处理中心、集中供水、山体绿化等工程,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对外形象。年内力争三大园区引进亿元项目8个以上、5000万元项目17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5亿元。

破解瓶颈帮扶项目。深入开展“攻坚克难保增长”帮扶重点企业活动,全力破解各类瓶颈制约。积极盘活土地存量,扩大用地增量,优化用地结构,年内完成土地收储150亩,确保供地2000亩以上。准确把握上级投资方向,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重点,继续加大跑项争资力度,争取资金额度较上年增长10%以上。充分发挥县内融资平台作用,建立对县内各金融机构的考核评价机制,力争年内全县贷款余额增长25%以上,总量突破50亿元。强化科技引领,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培育市级创新型企业2家,专利申请量增长10%。扶持重点企业进行技术攻关、产品更新,促进企业管理提升、转型发展,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加快城乡统筹,提升城镇品位,力促城乡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开展“城镇建设突破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扩大城镇规模、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全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完善城乡规划编制。以完善综合服务功能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的核心要素充分整合,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统筹性和严肃性。高标准完成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规划编制,完善城市防洪、抗震防灾等21个专项规划和9个乡镇的小城镇规划编制或调整工作,加快推进村庄建设规划编制,科学合理谋划布局,有序拓展发展空间,以各项规划的连续性和权威性,促进城镇建设布局规范、彰显特色。

健全城乡路网体系。加快县域路网建设进度,完成县城西环、北环剩余路段工程建设;争取实施102国道县城段改移工程,积极推进京沈二通道连接线列入国家交通投资计划,卢龙通海快速路列入市交通路网规划,尽快形成环状城市路网框架;加快推进省道三抚线中修和蛤木线剩余路段改建工程;组织实施102国道县城段中修、永泰大街西段等城市道路工程及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聚集产业、人流、物流,加快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增强城镇承载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完成热源厂增上80吨锅炉项目,年内新增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谋划第二垃圾填埋场和第二水源地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入户工程,确保4个具备条件的小区通气点火;建设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增3条城市公交线路。加大驾校片区、县医院两侧等重点片区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步伐,规范土地、房屋征收程序,完成胡家仙河一期房屋征收和安置房建设,推进三里庄、王郎庄整村改造和经济开发区内村庄改造,适时启动四街片区、三街西市场片区房屋征收工作,高标准推进花溪地、祥龙半岛等一批精品住宅小区建设,不断提高县城宜居指数。选择12个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建制镇重点扶持,着力培育形成产业重镇、商贸强镇。启动蛤泊乡改镇工作,县域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

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成立综合管理机构,推进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实施并向小城镇延伸,制定出台相关制度体系,在小城镇设立城管中队,提高综合管理效能。树立城镇资源商品化、建设产业化、管理企业化理念,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完善市场机制,搞好土地一级开发,为经营城市奠定基础。深入开展治违、治脏、治乱工作,推行环卫市场化运营,提高城区环卫标准。加强县城绿化,采取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增加绿地面积,结合城区道路延伸,打造绿色景观廊道5公里以上。

(三)夯实农业基础,壮大现代农业,开辟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为目标,以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为引领,做优做强特色主导产业,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围绕五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不断扩大基地规模。着力抓好丰禾农业示范园等3家高新技术示范园建设,新发展设施蔬菜面积1000亩。切实发挥棋盘山果树示范场辐射带动作用,年内在全县范围内栽植优质核桃嫁接苗1万亩,改造嫁接核桃基地5000亩,推进核桃产业基地向长城沿线、西洋河流域、引青灌渠重点地段两侧和石门核桃老产区等片区集中。研究出台扶持酒葡萄种植的具体办法,调动种植户积极性,巩固扩大酒葡萄基地规模。继续加大奖补力度,年内新增鲜食型甘薯种植面积1万亩,优化甘薯种植结构。扎实推进省级标准化畜牧示范县建设,扩大畜牧养殖规模,年内肉鸡出栏突破1000万只,新增和改造肉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场20个肉羊饲养规模达到100万只,新增存栏50头以上肉牛育肥场8家。

做强龙头企业实力。全速推进总投资67亿元的秦皇岛正大新一条龙农业产业化项目,加快实施陈官屯庙岭沟等4个养殖小区建设,推进正大饲料厂及肉鸡屠宰厂早日落地。加快启动香格里拉青稞酒及高端红酒、中薯食品全薯加工、柳河山庄生态酒庄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强与德国哈根布和酒庄合作,促进红酒产业提档升级。本着“扶优扶强”的原则,设立扶持资金,鼓励聚鑫生态农业等甘薯规模集中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全县甘薯产业提质增效。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扎实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养殖模式,年内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以上。

推动集约规模经营。继续引导农村土地向规模生产经营大户流转,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年内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8.5万亩。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家庭农场的建设指导,年内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5个、家庭农场20个,总数分别达到380个和35个,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8%。不断强化品牌建设与产品销售,积极开展与京东商城等电商的合作,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辐射范围。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探索多种筹资方式,推进引青灌区信息化及水资源自动化量测系统建设。以创建全国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实施14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1.3万亩水土保持等工程;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年内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微灌面积0.4万亩,为构建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提供可靠支撑。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开展培训300场次,着力培育一批职业农民。

(四)传承历史文脉,助力三产繁荣,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新亮点

“文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孤竹文化内涵,将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推进古城保护开发。围绕历史人文优势,全力打造历史文化特色卫星城。完成永平府古城保护开发规划编制,积极对外推介,坚持向上争取资金与吸引社会资本并重,推进古城保护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永平府城墙一期修复工程,启动陀罗尼经幢修复工程,完成元代码头遗址公园工程招标等前期手续,并尽快开工建设。谋划启动法华寺古城商业街建设。继续做好蔡家坟考古发掘后续资料整理和文物保护,适时启动考古再发掘。

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加快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进度,完成图书馆和文化馆内外装修和周边硬化绿化工程,年内完成图书馆、文化馆及文保所的搬迁入驻。推行体育场馆市场化运营、社会化服务,实现政府托管,以馆养馆。充分发挥体育场馆资源优势,举办好第一届全民运动会。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活动室升级工程,开展“文化惠民”下乡系列活动,启动县城数字影院运营,加强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组建县歌舞团,对历史歌舞剧《孤竹浩歌》进一步锻造提升,着力将其打造成为秦皇岛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亮点品牌。

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加强龙河湾高端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推介,加快项目推进速度;突出抓好桃林口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集“山水湿地、长城要塞、圣境桃林、民俗体验”于一身的京东地区首屈一指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完成棋盘山绿色生态庄园、柳河山庄等新建景区的设施完善提升以及六峪山庄、鲍子沟等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接待能力和水平;推动景区质量等级创建,抓好桃林口、棋盘山3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卢龙休闲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繁荣商贸物流产业。加强与中国新兴交通物流总公司、河北物流产业集团的联系对接,力促新兴佰工物流园、印庄物流产业园两个项目早日动工建设。启动三街城市综合体建设,完善冀东商贸物流中心提档升级规划设计,全力引进外地知名品牌入驻,带动县城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全县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完成燕河营农贸市场建设并交付使用。推进区域专业化市场及商业综合体建设,积极培育新型商业业态。

(五)注重生态环保,促进集约发展,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新家园

深入开展“生态建设攻坚年”活动,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好家园。

纵深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压煤、减排、抑尘等各项任务。开展专项集中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依法取缔违规排放企业,确保23家石渣企业和11砖窑整治到位。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实施钢铁、水泥等行业的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加快佰工钢铁有限公司循环化改造,打造行业示范企业;完成武山水泥日产2000吨生产线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及脱硝设施建设;完成首钢白云石矿、银岭矿业等矿山企业除尘设施建设;强化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完成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整治;年内淘汰全县范围内315辆黄标车,推进加油站油气治理工作,完成剩余34座加油站油气治理。严格治理餐饮业排污,全面取缔县城区露天烧烤;推动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取得实质性进展,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加大戴河流域综合整治力度。着力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五大类11项治理工程。推进河道综合整治,严格落实河流保洁和环境卫生“河长”“片长”负责制,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实施饮马河清淤治理工程,推进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潘庄镇等3个垃圾填埋场项目,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农村清洁养殖及城乡垃圾一体化工程,对畜禽养殖场进行改造,重点培育10个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场(区),确保城乡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切实抓好水源保护工作,推进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养殖场搬迁及循环化改造,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加快植树造林绿化步伐。全面实施山水林田路生态工程,加快植树造林步伐,提升全县绿化水平。年内完成人工造林1.7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以造林绿化“十大工程”为抓手,突出植树造林成效,将长城沿线、重要交通干线两侧、引青灌渠重点地段两侧等片区作为巩固和提高造林成果的重点,义务植树90万株,确保森林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0.88个和1.5个百分点,达到24.97%和38.5%。同时,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扎实做好村庄绿化,确保以点带面,统筹推进。

(六)致力民生改善,注重公共服务,确保群众幸福指数新提升

坚持保障民生投入、安排民生项目、解决民生问题三个先行,认真办好“八项民生工程”30件实事,今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用于民生支出比例保持在80%以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有效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年内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着力改善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年内新建保障性住房560套,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进一步扩大各项保险覆盖范围,加大新农合制度宣传和缴费力度,确保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第三特困人口供养中心建设,完成110个“农村幸福院”建设。及时落实公教人员各项增资政策,补发在职职工欠发工资剩余部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比例提标至10%,努力提高职工津贴补贴水平。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统筹学前、义务、高中各阶段教育,突出发展职业教育,深入开展名师培育、特色学校创建工程,全力做好迎接2014年省政府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验收工作,年内完成双望镇和刘田庄中学教师周转宿舍主体工程。解决35个行政村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推进县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县医院为试点,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强化计划生育职能,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快推进公墓建设,做好烈士陵园后续管理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高度负责地抓好安全生产,实施打非治违、非煤矿山、尾矿库、管道管网等专项治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水平,确保粉丝、红酒等产品的食用安全。切实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构建县乡村三级社会管理网络,妥善处理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强化对信访积案的化解,建立多元化民事调解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七)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职能转变,彰显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协调、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简政放权为重点,落实和承接好省、市2013年清理下放的31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对没有进入目录的一律清理取消;积极争取“省向县、县向乡直接放权”工作试点;扎实推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卫生和计生管理体制、事业单位分类管理、招商引资机构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

大力激活各类市场主体。放宽民间投资领域,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推进城区环卫管理、体育馆(场)市场化运营,实现由“花钱养人做事”向“花钱买服务办事”转变。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有效激发社会活力、降低创业成本,年内各类市场主体较上年增加12%以上。

加快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转移支付资金、基本财力保障资金和各类专项资金,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稳步推进“营改增”工作。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推进县信用联社改制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新增1家扶贫小额贷款公司。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争取年内实现2家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县内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对我县财政贡献率高的纳税大户进行奖励,调动其积极性,促进企业税收工作上台阶。

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流转,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多种形式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发证工作;依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县级产权交易市场功能,促进农村产权公开规范交易流转,有效释放改革红利。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顺应群众期盼,扎实推进政府科学化、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服务力,努力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公开透明,建设阳光政府。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和会议制度,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对重大项目安排、重大工作部署进行科学论证、依法决策,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和失误。全面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畅通政府与群众双向沟通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坚持高效理政,建设效能政府。始终牢记宗旨使命,坚决克服“四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扑下身子帮困解忧,千方百计为群众、基层、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持之以恒抓落实,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奖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电子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充实网上审批事项、扩充网上服务范围、完善审批系统功能。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统一管理坚持并完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制度,切实提升行政效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坚持重大事项专家咨询、专业评估、集体讨论制度,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和失误。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做实做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巩固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成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强化法律监督,全面规范执法程序,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大幅降低行政成本,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树立廉政勤政、艰苦奋斗的思想观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大对重点工程、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查各种违法违纪案件,树立廉洁勤政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凝聚全县人民智慧,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重行的工作作风,勠力同心,顽强拼搏,开拓创新,为实现卢龙经济社会提速发展、赶超崛起,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