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000388404/2023-242839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5-01-29
名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7日在卢龙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卢龙县人民政府县长 安生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面深化改革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治污染、惠民生,全面实施开放牵动、项目带动、产城互动、文化促动四大战略,深入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城镇建设突破年、文化建设提升年、生态建设攻坚年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 亿元,同比增长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5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居四县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1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居四县第二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8665万元,同比增长2.1%。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8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3950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800元,同比增长10%。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立了县投资促进中心,搭建了政策、产业、服务等5大信息平台,聘请了23位企业家为政府招商顾问,基本构建了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体制架构。主动对接北京外迁企业,成功举办了“携手丰台·共创未来”卢龙投资环境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先后与100余家企业进行深度对接,总投资达48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13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全年引进市外资金37.7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5%和24.2%,两项指标增速居全市第一位。

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以“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大力简政放权,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对73个重点项目明确分包领导和责任单位,中薯食品、日福陶瓷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顺利投产,晶维石材、朴生源食品2个项目创造了当年招商、当年投产试运行的卢龙速度。全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114个,完成投资73.45亿元;列入省重点前期项目1个,列入市重点项目28个;全年新增纳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项目建设的速度、数量、投资规模及产业层次均实现了新突破,项目建设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一位。

产业转型进程加快。结合“攻坚克难保增长”帮扶重点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产业转型中的资金、土地、技术等制约问题。佰工钢铁入围工信部第三批钢铁企业名录,并跻身2014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积极组织银企对接,协调金融部门为企业发放贷款24.5亿元,同比增长10.6%,有力助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县工业技改投资达33亿元,同比增长46.9%,增速居四县第一位。鼓励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37个,其中省级科技项目16个,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家,新增市级创新型企业2家。

园区承载能力增强。投资1.2亿元,实施了卢龙经济开发区中石油天然气调压站、供电线路改造、道路延伸以及秦西工业区卢龙工业园道路建设等工程,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卢龙经济开发区绿色化工园被省工信厅确定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点园区;葡萄酒产业聚集区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秦西工业区卢龙工业园获批为省级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30余家,分工明确、链式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二)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加快。

城乡规划体系日益完善。县城乡总体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开展了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城市绿地、道路交通等23项专项规划修编基本完成,426个村庄建设规划和18个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规划完成报批。

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县城西、北环路建成通车,完成102国道县城段中修工程,102国道县城段改移工程18项前期手续全部获批。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完成天然气卸气站和14座调压站建设,龙泽城、尚城花墅等小区实现供气点火。完成80吨锅炉集中供热扩容工程,新增供热能力100万平方米。

城乡综合管理有序运行。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获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城乡管理执法局,建立了与市互联互通的数字化城管系统,实现了城市管理工作全覆盖。开展了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取缔违规占道经营摊点200余个,拆除城区范围内违法违章建筑21处。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实现了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营,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7%,县城卫生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城镇功能品位有效提升。总投资4000万元的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完工。高标准推进商住小区开发,龙泽城、双龙尚府等一批精品商住小区投入使用。大力实施“增绿添彩”绿化升级工程,栽植1.3万株彩色树种,新增道路绿地7.68万平方米,形成了永平大街、龙城路等绿色景观廊道,新增休闲游园4处,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45%。积极落实棚户区改造有关政策,创造条件申报项目,争取国开行棚户区改造贷款授信额度达到8.77亿元。石门镇、刘田各庄镇被列为全国重点镇。

(三)狠抓农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特色基地规模不断壮大。继续扶持五大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基地建设,新发展鲜食型甘薯1.3万亩,总面积达4万亩,我县被评为河北省山区特色甘薯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新建酒葡萄试验基地2个;栽植核桃1.6万亩,百亩以上核桃基地达到36个;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630亩,总面积超过4.1万亩。建成了全市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淡水鱼苗繁育基地和全市首个良种肉羊繁育基地,特色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农业产业化经营深入推进。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扎实推进标准化生产,着力提高农产品转化效益。实施11个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51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6%。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主体,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86家,成立家庭农场49家,总数分别达到443家和72家。成功申报绿色蔬菜产品15个,注册蔬菜商标3个,孤竹小金米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农业生产基础夯实。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完成14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发展节水灌溉面积66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750亩,我县荣获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海河杯”竞赛先进县一等奖。解决了35个村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76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完成机耕作业55万亩,京秦蔬菜科技示范区建设合作项目落户我县,大棚无公害越夏硬果西红柿高产示范推广项目获省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

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推进农村产权公开规范交易流转,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8.68万亩。全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部完成,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发证有序推进,颁发宅基地使用证1545宗。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确权登记颁证6.42万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顺利通过省验收,被评为省级优秀。

(四)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显著。大力实施“天蓝气爽”行动,彻底关闭污染严重的小企业16家,停产整改39家。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炼钢产能150万吨。完成佰工钢铁、宝岛水泥等8项脱硫脱硝工程和10项除尘改造工程。淘汰黄标车1854台,34座加油站油气治理工作全部完成。全县化学需氧量削减707吨,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减排41.5吨、1693吨、703吨。

戴河流域综合整治快速推进。加快推进“水净河畅”行动,完成教场河县城段3.2公里河道治理,石门镇日处理5000吨污水处理厂主体完工,双望镇、陈官屯乡甘薯废水回收站投入运行。教场河、滦河青龙河口段防洪工程完成招标。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设施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完成主体工程。

造林绿化工作成效明显。着力实施“地绿山青”行动,以矿山复绿、核桃基地建设等造林绿化“十大工程”为抓手,完成造林绿化4.1万亩,超额完成省定1.6万亩造林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27.13%,净增3.04个百分点。

农村环境大为改观。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省定18个重点村涉及的饮水安全、四清四化等15件实事全部完成。推广秸秆成型燃料炉具5000台,燃煤清洁燃烧炉具1000台,改造农村厕所14527座,全面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着力打造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鲍子沟、孙田各庄村被推荐为省级“美丽乡村”。

(五)着力加强文化品牌打造,地域文化内涵进一步彰显。

古城保护开发加快推进。古城保护开发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东山法华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永平府城墙一期修复工程顺利推进,陀罗尼经幢修复工程完成申报立项,元代码头遗址修复工程获市文物局批准。对古城商业步行街和永平府教堂修复项目进行了推介招商。

特色旅游稳步发展。实施了棋盘山绿色生态庄园、润杨山居等6个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鲍子沟和桃林口2个景区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柳河北山和六峪山庄2个景区被评为全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完成鲍子沟、棋盘山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柳河山庄国家2A级景区申报工作。

文化品牌延伸拓展。对大型历史歌舞剧《孤竹浩歌》进行了重新编排,历史文化专著《京东第一府》出版发行。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伦派地秧歌等6项被批准为省级非遗项目,红山文化等12项被批准为市级非遗项目。

(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将公共财政支出的83.1%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年初确定的八项民生工程30件实事基本完成。强化就业保障,发放就业政策补贴1063.75万元。补发陈欠公教人员工资980万元,两次提高公教人员津补贴标准,公教人员工资性收入不再是全市最低,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比例由8%提高到10%。全县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7.9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60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00户。全面完成城乡低保复审工作,建设“农村幸福院”110个。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实施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文化活动室升级工程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新建特教学校投入使用,顺利通过省政府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验收和省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工作验收,卢龙中学高考本科二批以上万人口上线率四县第一。完成21个省、市级重点村扶贫开发项目,烈士陵园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推出3大类110项便民服务措施,“三级平台”“两个代办”制度逐步推行。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双拥、方志档案、气象、地理信息、广播电视、邮政通信、金融保险等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社会管理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食品安全整治、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全县没有发生恶性安全生产事故和一般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深入开展了信访“五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156件信访积案进行了攻坚化解,其中息诉罢访73件。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着力转变政府职能,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依法行政有效推进。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坚持重大事项专家咨询、专业评估、集体讨论制度,开展了政府系统依法行政知识讲座。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省市县三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部完成,满意率达100%。做好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接管工作,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项,接收行政许可事项5项、行政监管事项2项。

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密切联系群众,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工作落实质量进一步提高,县政府发文同比减少8%。科学设定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6个,全年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0896件,办结率98%。在全市率先实行企业注册登记“四证联办”制度。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651家,同比增长35.64%,增速居四县第一位。

廉政建设强力推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察、审计监督职能,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健全政府系统权力制约监督长效机制。通过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政府采购业务195项,节约资金1240万元,资金节约率达10.7%。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8.8%。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非比寻常,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的每一项成绩,都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支持和监督,都凝聚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卢龙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业基础薄弱、经济总量不大的基本县情尚未根本改变,实现赶超崛起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城镇化水平仍处低位,中心城区集聚辐射能力有待加强;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支撑和保障公共服务的能力仍然较弱,保工资、保运转压力明显加大,化解政府债务和防范金融风险不容忽视;四是一些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社会管理职能和综合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继续提高善谋会干的能力,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推进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加快赶超崛起的重要一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重大机遇,强化市场思维和工业强县意识,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开放牵动、项目带动、产城互动、文化促动四大战略,以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城镇建设提升年、文化建设振兴年和生态建设攻坚年活动为抓手,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力争完成“十二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开放、生态、文化、和谐、实力新卢龙,打造沿海经济增长带重要腹地的实践中取得更大突破。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全部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1.2%、1.2%、1.49%和1.31%,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5%,居民消费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提出这样的指标,综合考虑了省市要求以及我县实际,把握了“稳”和“进”的平衡点、突出了“质”和“量”的增长点,是符合我县发展需要和支撑条件的。在实际工作中,力求发展得更快、更好些。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更要对我县的基本县情再认识、再分析、再研究。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我县经济发展、文化建设、资源环境等监测指标总体滞后,尤其是人均生产总值、人均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差距明显、任重道远,必须高点起步、高效推进。要把握好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要求,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加快发展、扩大总量中推进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谋求发展实效。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求发展,齐心协力攻难关,就一定能够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着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投资新高地。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要求,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提高项目落地速度,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创新机制招引项目。进一步完善以目标为导向、考核为手段、成效论业绩的投资促进体制机制。围绕县域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等优势,加大项目包装力度,谋划重点项目200个,争列省重点建设项目2个以上,市重点项目30个。聘请60名企业家为招商顾问,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加强与行业500强等大企业、大集团的联系对接,全力开展重点招商;坚持“引龙头、带配套”和“抓配套、引龙头”,促进十大产业的横向拓展和纵向延伸,全面做实产业链招商。建立并实行每周一天的招商推进日、每半月一次的招商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提高招商实效,年内力争签约亿元项目30个以上,引进市外资金4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

强化服务推进项目。出台项目落地要素保障政策,对重点项目全面实行一个分包县领导、一个重点联络人、一个项目秘书、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落实单位、一个推进方案的“六个一”推进机制,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推行项目业主办理手续不接触审批单位、拆迁进地不接触当地群众两个“零接触”,提高项目落地效率。加强项目调度,定期组织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拉练活动,继续紧密对接北京绿色金可、毕氏集团高钙石综合利用等28个重点拟建项目,确保早日签约落地。积极帮助康师傅矿泉水、七维航测等22个重点签约项目完善备案、土地供应等前期手续,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加速推进华能风电、英利光伏发电等24个重点在建项目进度,确保早日投产达效。

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强化园区经济发展载体的支撑作用,提高园区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率、就业能力、景观生态水平和产业聚集能力。扎实推进卢龙经济开发区、秦西工业区卢龙工业园、葡萄酒产业聚集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行一区多园模式,加强乡镇特色工业小区建设。以产业为引领,建设特色鲜明、产业联动、设施共享的园中园。启动再生资源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现代物流园、石门国际石英石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以经济发展为第一主线,落实园区职能,增强园区招商能力、土地储备能力、项目推进能力和扩容提质能力。年内力争三大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在全县占有较大比重,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15%以上。

推进产业拓展升级。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促进上下游关联产业聚集,形成精准投资的项目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完善“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后续扶持政策,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及企业转型升级进行重点扶持,年内新增小微型企业50家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实现2家企业上市。加快推进德惠建材、宏赫废料综合利用等转型企业技改项目,争列省市技改项目库15家以上。激发企业创造活力,深入开展专利辅导、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年内争创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

(二)以深入开展“城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坚持城乡统筹、产城互动、全面发展,努力构建中心突出、组团清晰、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的城乡一体发展格局,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

科学编制城乡规划。以产业规划为方向,以土地利用规划中期调整为契机,科学谋划,统筹县域交通组织、生态绿地系统、空间利用,实现“多规合一”。完成燕河营、刘家营等剩余4个乡镇规划修编工作,实施卢龙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整合国土和城乡规划数字系统建设。

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高产业集聚能力,在卢龙经济开发区、秦西工业区卢龙工业园的项目引入过程中,同步推进城镇协调发展、吸纳就业人口,促进城镇基础设施与园区实现资源共享、区位互通、功能互补。提高基础设施和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在规划建设中更加注重服务业的布局,加速推进福满家商业综合体建设,推动冀东商贸物流中心提档升级,加速聚集人流物流。

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以国家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启动实施生产资料公司等片区征收改造和安置房建设,为项目腾出空间、为城镇改善功能、为生活提升品质。在改造中逐步落实失地农民保障、城镇基本养老、教育卫生、社会优抚救助、住房保障等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业发展,构建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和一般商品房的梯次住房结构,在规范中推进房地产的市场化运作,打造宜居宜业的县城和特色小城镇。

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组织实施龙城路南延等5条城市道路建设及给排水配套工程,新增供热面积15万平方米,新增天然气用户2000户。推进四各庄铁路桥大修、102国道双望铁路桥大修、102国道县城段改移、卢龙通海快速路和青龙河大桥大修工程。提升城市防洪能力,启动青龙河、饮马河、教场河防洪治理工程。

彰显城市风貌特色。实施青龙河东岸、教场河中下游段景观建设,塑造城市景观。加强道路沿线、居民小区、单位庭院绿化,启动实施元代码头遗址公园绿化和古城改造工程,形成风貌一条街和古建一条街等特色街道。在城区主要道路及重要节点栽植乔灌木5万株,新建绿地35万平方米,在城市色彩、建筑风格与地域文化上彰显卢龙特色。

提高城镇管理效能。完善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促进城乡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整合力量、充分授权,推进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促进城乡管理规范执法。加强对环卫市场化运行的监督考核,进一步提高环卫保洁水平。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拆除攻坚行动,依法拆除城中村、主次街道两侧的违法建筑。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三车”集中治理行动,成立出租车公司,开通县城与市区的高速运营,提升城区内客运档次和运营安全。

培育魅力小城镇。重点推进石门镇、刘田各庄镇全国重点镇建设,全面加快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商住街区。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发挥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设施作用,塑造小城镇精致形象。推进农村集贸市场升级改造,积极培育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建设。完成陈官屯、蛤泊乡改镇工作。

(三)以深入开展“文化建设振兴年”活动为抓手,打造经济增长新亮点。遵循市场规律,拓宽宣传渠道,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品牌打造。

打造地域特色品牌。充分挖掘提炼我县农产品、工业品、旅游产品等名优特产品资源,强化与主流媒体的联系互动,完善网络、微信、微博平台结构和内容,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用特色品牌扩大产品的知名度、覆盖面和市场占有率。树立品牌化经营理念,探索县歌舞团市场化运作模式,锻造提升大型历史歌舞剧《孤竹浩歌》,将其打造成为宣传塑造卢龙乃至秦皇岛的文化品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打造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品牌。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沿青龙河、滦河和“一渠百库”的环线旅游线路。加快推进燕河营长城南麓、夹河滩环岛、温泉度假、古城保护开发和柳河山谷等5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结合秦皇岛建设全国养老产业试点,依托生态旅游资源,加快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联合特色工业企业,大力发展工业旅游项目,以授权冠名等方式,引导企业和个体户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各环节注入卢龙地域文化。结合京哈高速卢龙段沿线开发,谋划特色产品展销中心项目。推进景区质量等级提升,年内完成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申报工作。

推进文体事业发展。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活动室升级工程,开展好送文化下乡系列活动。推进体育场馆市场化运营,举办第一届全民运动会,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力打造城市文体新名片。

(四)以深入开展“生态建设攻坚年”活动为抓手,创优山清水秀宜居宜业新环境。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增绿、降碳、靓村”五大行动,强化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确保城乡环境持续改观。

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认真落实《卢龙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确保如期完成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年内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加强石门镇、刘家营乡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年内全面完成石矿、碎石企业、石灰窑等大气污染源治理。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严控扬尘污染。全面整顿、取缔燃煤小锅炉,年内淘汰城镇建成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取暖锅炉。

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积极申报河北省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滦河流域试点项目,全力争取各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和资金,推进实施西洋河、饮马河等6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完成8家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加强主要河流断面监测,主要河流断面污染物浓度下降5%以上。完成教场河上游综合整治,实施教场河下游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强化县城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依法拆除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建筑。

大力开展造林绿化。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治理大气污染为目标,以“两线两带一片区”为重点,继续实施造林绿化“十大工程”。年内完成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廊道绿化237公里。加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开展矿山复绿工程,组织23家矿山企业栽植绿化苗木2万株。引入市场运作模式,带动林业经济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深入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整治。认真贯彻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加强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养殖污染防治,年内完成51家养殖场的清洁养殖项目。加快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河道疏浚、农村污水沟护砌疏通、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工程。年内推广秸秆成型燃料炉具8000台,燃煤清洁燃烧炉具2000台,建设秸秆压块站点15处,实施4个秸秆新能源利用项目。

(五)以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为抓手,增强现代农业发展新动力。深刻把握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内涵实质,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扶持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农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完成274个村、30万亩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年内流转土地1.2万亩以上。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以燕河营镇、蛤泊乡为试点,推进农田水利产权制度改革,谋划水权确权登记工作。探索农业产权资产化和集体资产股权化实现途径,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农业发展。

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开发和土地整理,完善水、电、路等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650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7500亩,实施1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启动15座重点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精准扶贫,扎实推进24个省级贫困村对口帮扶工作。

调优主导产业规模结构。研究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调整甘薯产业向多品种、多用途发展,鲜食型甘薯面积稳定在4万亩,引进甘薯规模集中加工企业2家。推进核桃产业基地向长城沿线、阳山片区、引青灌渠两侧集中。稳定酒葡萄种植基地面积,启动酒葡萄种植研发中心建设。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推进秦皇岛蔬菜科技示范区项目及1000亩蔬菜科技试验基地建设。加强肉羊、生猪、肉牛繁育基地建设,推进省级肉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建设。

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以市场为导向,引进和扶持农产品深加工等税源型项目。谋划实施千万元项目10个以上,争列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推动正大食品加工等项目尽早开工,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确保农业产业化经营率稳中有升。培育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内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30个,提高农产品市场化水平。壮大农民经纪人队伍,发展职业农民,创造条件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打造特色品牌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六)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的,实现群众幸福指数新提升。坚持保障民生投入、安排民生项目、解决民生问题三个先行,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93%以上。推进新农合大病保险,扩大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出院即报范围,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扎实推进“阳光低保”,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着力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年内新建保障性住房488套,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深入开展名师培育、特色学校创建,实施“全面改薄”7项工程,推动新建卢龙一中项目,鼓励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以校引企,推进职教中心国家级发展改革示范校创建,确保通过验收。完善乡镇卫生院功能,全面启用标准化村级卫生室。继续稳定全县低生育水平。积极推进殡仪馆迁建和公墓建设。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落实,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建立“联动调解”机制,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加大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农村各业承包合同管理,堵塞农村财务管理漏洞。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欺行霸市、“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各位代表!当前我县财政虽然收支矛盾突出,压力异常巨大,但还要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办好为民实事。一是加强就业保障。建立覆盖城乡、分类指导的职业培训体系,年内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城镇新增就业3200人。二是落实养老政策。启动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农村幸福院”建设,为全县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三是完善公交网络。开通县城至黄家村、县城至钓鱼台2条公交班线。四是改善农村环境。加快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启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备。五是建设便民市场。新建滨河大街交易市场,引导流动摊点进入市场集中经营。六是保障饮水安全。解决15个村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七是促进文体惠民。完成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并交付使用,推进“两馆一站”常态化免费开放。八是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双望镇中学教学楼、宿舍楼、卢龙镇中学学生宿舍楼工程主体建设;实施2所小学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工程并投入使用。

(七)以创新驱动深化改革为着眼点,构建卢龙提速发展赶超崛起新常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高效落实改革开放举措,使改革开放新红利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新动能。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精简高效为原则,做好与国家和省、市取消和调整的审批项目衔接工作,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前置审批,制定公开两个“目录”,建立明白卡,实施规范化管理,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水平。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人事制度等领域改革,全面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部门分级职能,细化岗位职责,健全完善政府权力清单、监管清单、责任清单、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四个清单”制度,使权力和服务在阳光下运行、责任和义务在岗位上体现、目标和考核在程序上规范。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学习和培训,严格执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财政预算刚性约束,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绩效导向。进一步明晰公共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预算,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更好地促进发展。积极跟进中央和省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强化综合治税、实施税源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建立产业引导基金,扶持初创成功、前景广阔的企业发展,促进市场终端、市场主体扩大生产规模。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与省政府债券的联动机制,有效化解债务。

融入市场机制改革。建立统一、公平、透明的投资准入体制,用市场思维和手段引领发展。支持重点产业项目融资,鼓励银行和担保公司扩大贷款和担保业务。扩大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范围,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的股权化改造。引导企业从独立发展向股权化发展,让更多企业通过上市、资产证券化形式,实现直接融资。广泛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全面激发创业激情,各类市场主体较上年增长10%以上。

做实新型城镇化改革。全面落实户籍制度改革、养老市场化改革、国有资本市场化改革,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三权”登记,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土地的规模化、机械化、科学化、专业化经营。启动县城和小城镇集中发展、乡村的规模化整合、劳动力资源的专业集中配置,启动5个城中村改造工作,力争每个乡镇打造1个特色街区、启动1个村庄整合试点,让全县人民生产生活更加便捷、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八)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重点,全面塑造开拓进取务实高效新形象。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和进取意识,忠诚履职,勤勉工作,切实做到务实干事、清廉从政、为民造福。

坚持科学执政,建设创新型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战风险、渡难关。按照县委“项目化、具体化、实事化、责任化”的“四化”要求,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催生卢龙经济社会提速发展、赶超崛起的内生动力。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牢固树立“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的干事、担当意识,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法治卢龙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推进政府系统学法制度化、常态化,争创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做实做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坚持为民执政,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巩固“四风”整改成果,坚持务实重行,坚决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各项制度措施。坚持勤政为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扑下身子帮困解忧,千方百计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行“三个平台”“两个代办”便民服务体系,落实企业注册登记“三证合一”制度。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司法公开、执法公开“三个公开”制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清廉从政,建设廉洁型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削减“三公”经费支出,加大对民生保障、项目建设、惠农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领域的透明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开放、生态、文化、和谐、实力”新卢龙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三级平台”“两个代办”:“三级平台”是指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室;“两个代办”是指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

2.企业注册登记“四证联办”:“四证”是指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基本存款账户开户许可证;“四证联办”即由政务服务中心代办人员事前就工商、质监、公安、国税、地税、银行关于企业注册登记相关审批流程、申报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对企业进行一次性综合告知和业务指导,事中由代办员负责进行信息传递和资料内部流转,各审批窗口进行并联审批,当场发证。

3.十大产业:即黑色金属压延、装备与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绿色化工、食品加工等五大基础产业和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五大新兴产业。

4.两线两带一片区:“两线”即京哈高速、102国道沿线的林带补植;“两带”即引青灌渠两侧经济林绿化带和青龙河沿岸防护林带;“一片区”即阳山片区核桃基地。

5.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6.两馆一站:即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第20页)

7.两个“目录”:即《历年取消、下放行政审批目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

8.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9.三证合一:统一核发加载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的营业执照。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