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000388404/2023-242842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8-03-05
名称: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2月2日在卢龙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卢龙县人民政府县长  安生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卢龙发展成效近年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获得感最显著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四县战略”,大力开展项目建设落实年、城镇建设提质年、文化建设深化年、生态建设攻坚年活动,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主要经济指标近年最好。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14.3亿元,同比增长6.7%;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46.3亿元,同比增长10.4%;财政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76563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180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1%和12.3%。以上指标均创近年最好水平。

——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全员全域全时抓创建,精细精准精心抓管理,持续深入开展“双违”整治、“全民洗城”“烟头革命”、交通秩序整治等行动,“创城有我”成为全县最响亮的口号,城市形象品质和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成功摘取省级文明县城桂冠。

——精彩举办全县首届旅发大会。主动融入全市“山海花田”旅游大格局,全长90余公里的旅游观光大道在旅发大会上精彩亮相,打造了温泉康体养疗、田园观光度假、山地运动康养等多种业态,3A级景区实现零的突破。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均增长60%以上,卢龙旅游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

——持续擦亮生态底色。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统筹压煤、降尘、减排、增绿,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8%,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以空前力度推进畜禽养殖和粉浆水污染治理,饮马河如期退出劣V类,境内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功能水体要求。

——人民获得感明显增强。农村饮水安全、供热供气扩面等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29990元和12634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9.4%。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持续进步,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共享发展成果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面对经济新常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稳强基、以进向好,重点抓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项目促转型,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新提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主动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发展质量和效益翻身仗。

投资促进持续升温。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大招商”、春秋两季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推行项目建设“六个一”服务和“一单化”并联审批机制,项目引进质量和落地速度实现双提升。大恩药业等一批产业带动型项目成功落地,德海海运公司成功注册并实现纳税,海洋经济实现零的突破。年内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261亿元。实施重点项目43个,完成投资61.3亿元,17个项目竣工投产。

企业帮扶成效显著。深入开展“百家单位帮百企”活动,对133家重点企业进行对口帮扶,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中涉及的融资、扩产、销售等瓶颈制约。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600万元,帮扶企业实现整体营利41家企业实现税收翻番,中薯食品、欣迈健康2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上市企业总数达到4家,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向好。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措施,压减佰工钢铁38万吨炼铁产能,提前完成省市下达的“十三五”期间全部去产能任务。实施技改扩产项目29个,工业技改投资增幅达176%。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完成工业投资32.3亿元,同比增长122.8%,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农业基础稳中向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新增3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总数达到9家,规模和数量全市第一。益通农业、棋盘山绿色庄园被评为河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全年实施农业产业化标志性项目10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73家。

(二)着力抓统筹促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坚持强基础、补短板、提品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步伐加快,获评“省级洁净城市”和“全省县城建设示范标杆县”。

承载能力日益增强。加快交通路网建设,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总里程51公里的燕新线南段、蛇刘线北段等四条道路改造工程。持续推进集中供气供热,新增天然气用户1000户、集中供热面积12万平方米。5个片区棚改项目同步推进,新建安置房478套。搁置多年的三里庄新民居项目实现市场化处置,县城西部片区开发步伐加快。

城乡面貌大幅改善。大力实施县城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新增绿地9万平方米,完成11处节点景观亮化提升。102国道两侧弱电线缆全部入地,县城主干道安装隔离护栏8000余延长米,双龙尚府、夷齐大街、青龙河森林公园分别获评省级园林式住宅小区、园林式街道、三星级公园。全力推进“双违”整治,全年拆除“双违”2167处119.2万平方米,获评全省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先进县。推行“以克论净”环卫保洁标准,持续整治农村“六乱”,打造示范样板村165个,达标村达90%以上。

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以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制定了“1+8”试点工作方案,刘家营和印庄撤乡设镇工作扎实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取得积极进展,职教园区中职部项目顺利推进,县幼儿园迁建工程完工。加快石门镇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有序推进。

(三)着力抓整治促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绩。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和核心竞争力,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制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1+16”方案,拆除燃煤锅炉93台,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98家,完成武山水泥、佰工钢铁深度治理工程。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日”系列活动和扬尘污染防治、铁选企业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取暖季错峰生产等专项行动,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4天,同比增加22天。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严格落实“河长制”,统筹推进全域河流整治工作。完成国省控重点涉水企业和污水处理厂总磷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并联网运行,水处理及其他市政设施PPP项目全速推进,王深港污水处理厂调试运行,双望和绿色化工园污水处理厂主体完工。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禁养区内养殖场关停、搬迁、转型301家,比例达到81.5%。推进甘薯集中加工、废水集中处理,基本实现粉浆水不入河目标。

国土修复扎实推进。稳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大力推广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2000余吨。保持对违法采矿采砂的高压态势,整治历史遗留矿坑224个,圆满完成既定目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33亩,获评省级水土保持先进单位。启动了“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项目。以沿河、沿路、沿渠绿化为重点,强力推进造林绿化,全年完成造林10万亩,综合排名全市领先。

(四)着力抓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重点领域,紧扣关键环节,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创新,改革成效和创新质量不断提升。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在全市率先组建行政审批局,初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对建设项目实行联审联验,审批效率提高60%以上。实施“三十八证合一”登记制度,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0%。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任务。

开发区改革成效初显。主动适应协同发展和产业聚集的内在要求,构建了“一区五园”的管理机制。统筹推进开发区四项重点改革任务,完成开发区管理机构调整和投融资平台组建,总投资5.4亿元的绿色化工园基础设施PPP项目扎实推进,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专项改革成果丰硕。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完成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组建及各项管理职能划转,在全市率先成立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授权石门镇政府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在全市首推“乡(镇)财县管”制度,水资源税改革扩面、水权改革和农村“五权”确权登记工作稳步推进。成功引进卢龙首家村镇银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更加完善。

科技创新活力彰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总数达到9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实现3362万元,同比增长19.6%。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全县申请专利49项,授权39项,康姿百德磁疗寝具、思嘉特专用汽车荣获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称号。

(五)着力抓民生促和谐,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底线民生”,保障“基本民生”,提升“质量民生”,让卢龙发展更有温度。

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4.93万人,医疗保险参保33.06万人,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启动了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条件,供养中心入住率达到90%。强化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分配公租房239套,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效解决房地产办证难问题,超过3000户居民住房具备办理不动产登记条件。持续开展“攀穷亲、送温暖、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发放保障类资金3457万元,实现减贫3343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完成两所中学撤并,学校布局更加优化,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卢龙县中学本一上线率居全市同类学校之首。克服种种困难筹措资金近8000万元,发放了公教人员精神文明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省级首批医共体试点县建设。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1.68万人受益。扎实开展计划生育工作,获评全省计划生育先进县。成功举办第二届全民运动会、全民健身户外体验大会等系列活动,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社会局面和谐稳定。持续开展“啄木鸟”行动等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化品等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推行“劳动监察+人民调解”新模式,农民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创新下访约访等矛盾化解机制,开展“清仓见底、持续攻坚”活动,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信访稳定应急处突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县召开。加强交通秩序整治,重大交通事故下降为零,小事故大幅减少。投资1200万元实施“蓝鹰”工程,强化严打整治,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7%,破案率提高16.9%,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持续巩固,获评河北省基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六)着力抓作风促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服务质量和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依法行政高效推进。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13件,按期办复率100%。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法律顾问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科学决策、依法决策能力显著增强。“七五”普法顺利推进,依法治理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

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和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驰而不息改进政府作风。坚持“两式两化”“五到四从四多”“369”和“三日工作法”,全面构建大督查工作机制。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推动工作高效落实。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思想境界、工作作风发生新变化,忠诚担当、干事创业、奋发作为成为主旋律。

此外,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双拥、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应急管理、方志档案、人事、统计、审计、供销、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新闻出版广电、邮政通信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凝心聚力、砥砺奋进,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谋划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乡镇、各部门和全县人民创新实践、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经济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三次产业比例不合理,工业拉动作用明显偏弱,有效投资不足,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还有待提高;财政收入结构不优,非税收入占比较高,税收占GDP比重仍然较低,立县型、骨干型、税源型项目少,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生态文明理念树得不够牢,部分区域、部分企业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生态建设水平有待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有些部门工作标准低、力度弱,长期没有起色,有些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执行力、落实力差,在征地拆迁、项目服务等重点工作中,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四风”隐形变异、个别干部顶风违纪现象依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当仁不让的责任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展望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描绘了卢龙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生态环境改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效益、改革动力成果、平安卢龙建设、城乡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到203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群众幸福感、康养旅游业发展、社会治理能力、管党治党水平、法治卢龙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到2040年,初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实现发展质量和城市品质的跨越提升。这三个阶段在节奏上与中央和省市要求合拍,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要求,体现了卢龙奋发图强、争先进位的志向和担当,也为政府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坚定发展信心,以凝神聚力、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和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谋在先、干在前,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我们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四县战略”,以“六个年”活动为载体,以“五条主线”工作机制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好、生态环境改善更优、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强目标。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深刻理解、认真贯彻,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将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将协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精心谱写全面提升新篇章;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将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继续拓宽发展空间新优势;将共享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更好满足民生幸福新期盼。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夯实稳增长、稳运行的基础,明确转方式、优结构的方向,追求高质量、高效益的目标,落实决策科学、施策精准的要求,把握工作规律、工作节奏的要领,推进经济社会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全部财政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左右;PM2.5平均浓度下降10%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提出这样的目标,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对卢龙发展的热切期盼,更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卢龙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要自我加压、开足马力,力争完成得更好。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在增强有效投资上求突破。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以1月27日举办的北京招商推介会为开局,着力引进培育高质量项目,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提高站位谋项目。按照“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对内可实施”的工作思路,把产业提升、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类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建立项目储备库,形成持续不断、滚动实施的项目储备机制。年内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力争一批优质项目进入省市重点项目库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盘子,全年争取上级资金15亿元以上。

主动出击引项目。出台投资促进管理办法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打造政策洼地。持续开展“千名干部大招商”活动,增强全民招商意识,通过集中招商、驻点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先进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医药康养、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项目。与恒大集团、北新建材等国际国内500强企业深入对接,加快推进青龙河沿岸综合开发、装配式建筑等项目。继续开展春秋两季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全年引进落地亿元和10亿元以上项目40个以上,吸引优势资源汇聚卢龙。

强化服务促项目。出台我县关于加快项目建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的系列政策,建立“项目建设综合管理平台”,加强项目建设全程动态智能化管理。推行“政银保”融资模式,设立25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大力支持税源支撑型和功能完善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倡导“围墙内的事政府帮办,围墙外的事政府代办”的服务理念,健全完善项目建设季度观摩和“月堂会”制度,用心用力解决好土地、资金、手续办理等瓶颈问题,促进晶维石材800万平方米新型节能超薄岩板等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军之友装具等在建项目尽早竣工,年内竣工项目达到20个以上。

转型升级壮项目。深入落实省市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筛选1—2家重点企业作为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组织实施佰工钢铁提钒精炼等8个技改项目,技改投资增长7%以上,加快重点行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持续开展“百家单位帮百企”活动,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

(二)聚焦文旅商贸,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将培育现代服务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开展文化旅游突破年活动,以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业的崛起带动第三产业全面升级。

全力办好旅发大会。以“特色鲜明、业态丰富、景色宜人、精致精彩”为目标,高水平办好第二届旅发大会。加快县域旅游环线、长城绿道、“一渠百库”、青滦河等绿色景观廊道建设,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景观有机融合。加快推进铁汉集团长城水镇等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集民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旅游项目和旅游路线,打造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城乡旅游产业。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提升规划,加快景点开发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提升营销水平。全力开展景区质量等级提升行动,争创1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加快推进柳河山谷综合开发、奥伦达部落葡萄酒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加快形成“全域全季全产业”旅游发展格局。探索建立包括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分局在内的“1+3+X”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提升旅游产业形象,全年旅游社会总收入突破30亿元。

推进古城保护开发。围绕历史人文优势,放大孤竹文化和永平文化影响力,着力加大永平府古城及其内部开发的招商引资和古城修复工作。完成古城南门和陀罗尼经幢加固工程,积极申报大小西门修缮加固工程国家立项,改善古城街区环境。

壮大商贸物流产业。遵循市场规律,提升市场意识和观念,拓展发展空间,以市场建设带动商品集聚。积极推进普信科技农副产品集散基地、鑫军荣北方农副产品冷储交易中心等物流项目落地开工,引进外地知名品牌入驻,打造京东物流产业基地。加快福满家、兴龙广缘商业综合体建设,年内实现对外营业。推进特色门店、特色街区建设,年内建成一条特色餐饮街区。推进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推动电商网络提档升级。

(三)聚焦乡村振兴,在“三农”发展上求突破。开展乡村振兴实施年活动,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

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大力发展特色果品、鲜食甘薯、设施蔬菜等产业,优化原有种植结构,发展稻田养蟹5000亩以上,特色果蔬种植2万亩以上。实施“一乡一品一牌”培育计划,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唱响“石门核桃”“孤竹小金米”等特色品牌。深入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在现代农业园区推行企业化经营管理模式,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培育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积极引进大连久鼎集团等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双望石羊虎、红花峪为核心,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推进正大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做大做强香格里拉、中薯食品等龙头企业,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推动农民全面进步。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积极增加农民收入。有序开展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加农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培育职业经理人和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以上,推动农户广泛参与现代农业经营。加强村民自治,完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文明之风吹遍乡村沃野。

推动农村全面发展。认真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年内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土地流转率达到40%以上,有效支撑规模化和现代化农业发展。推行乡村共建集体经济组织联合社,年内实现全覆盖。大力开展“三清三化两收”活动,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年底前80%以上的村实现集体经济收益。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专项行动,确保农村“六乱”不反弹。持续完善农村道路、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四)聚焦城乡统筹,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求突破。以全国文明县城创建为统领,把创建工作高标准变为日常管理新常态,大力开展城镇建设推进年活动,加快形成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交通大路网,启动实施沿长城旅游路、“一渠百库”旅游路建设,推进京秦高速、卢新支线项目,争取秦抚快速路西延工程列入市重点路网规划。扩大城市通行能力,打通一批城市断头路。提升城市供水、供热、供气能力,新增燃气用户1000户以上。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加快垃圾处理及发电项目建设。完成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应急避难场所主体工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青龙河城区段防洪治理项目进度,实施引水入城工程,推进环城水系建设。谋划“一渠百库”博物馆,启动孤竹博物馆、冀东民俗文化博物馆和卢龙大剧院项目,在京哈高速出口建设游客驿站,积极展示卢龙对外形象。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开展城市面貌综合整治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继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实施永平大街、龙城路等城市主干道两侧建筑外立面改造和亮化美化工程,推进道路两侧线缆入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数字化、信息化联动管理。持续开展“全民洗城”,继续推行精细化环卫保洁作业,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2%,全面达到“六净七无”标准。探索绿化养护市场化模式,提高绿化档次和管护水平。坚持片长制、路长制等管理机制,长效推进“双违”整治,巩固无“双违”创建成果。

持续推进绿满卢龙。扎实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青龙河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和4座城市游园建设,通过拆旧增绿、拆违还绿、拆墙透绿,持续增加城市绿量和绿化效果。抓好县城周边和沿路、沿河、沿渠、沿高铁两侧可视范围绿化,形成林灌草相结合的景观型防护林带。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工程,推进“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项目,全年绿化10万亩,为秦皇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贡献力量。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吸引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探索农村分散式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积极争取补充耕地指标全省市场化交易政策。加快镇改街、村改居,探索在卢龙镇、下寨乡设立街道办事处,在县城规划区内选择有条件的村庄实施村改居。着力提升石门特色小镇内涵质量,突出产业支撑作用,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柳河山谷彩林水乡等特色小镇建设。

(五)聚焦绿水青山,在生态环境治理上求突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生态建设提升年活动,加快打造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卢龙。

打赢蓝天保卫战。铁腕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淘汰194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提高农作物秸秆资源化、产业化利用水平,探索以清洁能源模式推进城中村散煤替代。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和污染源深度治理行动,实施钢铁、建材等行业提标改造,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强高排放老旧车辆管理,重污染天气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落实扬尘精细化治理措施,完成行政中心周边4公里范围内裸露地面整治。加强重点时段管控,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7年增加10天以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进入全省中上游位次。

打好碧水守护战。深入落实“河长制”,实施全域水系保护“一河一策”,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和河流断面监测,对各类纳污坑塘和农村沟渠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强力推进水处理及其他市政设施PPP项目。加强县城水源地环境治理,完成桃林口水源地保护及污水综合治理工程。禁养区养殖场3月底前全部退出,限适养区养殖场全部增上永久性粪污处理设施。建设6个标准化养殖小区,推进畜禽养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持续加强粉浆水治理,逐步扩大企业集中加工规模,坚决杜绝散户加工,确保实现一滴粉浆水不入河目标。

打好净土攻坚战。严格落实国家“土十条”,加强土壤环境排查、管控与修复,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实施6500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继续开展好露天矿山和矿坑整治行动,推进企业转变开采方式和转型升级,逐步实现露天矿山有序退出。采取“一坑一策”方式,综合整治剩余194个历史遗留矿坑,促进废旧矿坑向农业设施、公园景点等华丽转型。

打好斩污大会战。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进一步落实环保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强基层环保监管力量,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触角向下延伸,消除盲区死角。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衔接,对破坏环境行为保持“零容忍”。以青龙河、饮马河等河流为重点,坚决打击非法排污、挤占河道、盗采矿产等行为,让卢龙大地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

(六)聚焦改革创新,在释放发展活力上求突破。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进一步提高改革精准性、系统性、有效性,将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限时办结和行政审批容缺预审机制,推动“多证合一”扩容升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通过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推行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管理,规范中介服务和收费行为。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减轻企业负担、杜绝权力寻租。深入开展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化经济开发区改革。完善开发区体制机制,实施“一区多园”运营模式,对乡镇园区进行托管。制定开发区绩效管理方案,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坚持优选专业人才、优化管理层级,集中力量抓主业,确保招商引资额、固定资产投资额、财政收入占全县60%以上。充分发挥开发区融资平台作用,加强与市开发区集团的合作,拓宽投融资渠道。统筹规划建设和项目摆放,加快实施绿色化工园基础设施PPP项目,储备2000亩以上项目建设用地,切实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突出抓好地方风险防控重点,完善化解金融风险协调联动机制,密切监控投资、担保、典当等行业及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通过“监控+预警+处置”有效联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规融资担保等行为,严防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绩效评估结果运用,发挥财政资金最大使用效益。优化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结构,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谋划建立校企融合创业基地,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佳士伦包装、高成食品等企业建设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专利申请量较上年增长10%以上,让创业兴业活力竞相迸发。

(七)聚焦民生改善,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求突破。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不遗余力抓好精准脱贫。以开展“攀穷亲、送温暖、强党建、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为总抓手,开展好脱贫攻坚“四季攻势”,结合乡村振兴集中解决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落后等瓶颈问题。深入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措施,使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生活有兜底。严格监管扶贫项目资金,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年内确保全县4927户8660名贫困人口中6660人实现脱贫,力争全部脱贫。

尽心竭力强化社会保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各项保险征缴扩面。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工作,恢复职工免费体检制度,维护职工健康权益。综合运用政策扶持和各种就业服务手段,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城镇新增就业6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和社会救助能力建设,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设立县、乡、村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机构,加强军队退役人员安置和管理服务工作。

齐心协力推进社会事业。坚守农村薄弱学校20条底线要求,完成52所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实施第五实验小学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拓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两个医共体建设,推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凝心聚力加强社会治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质量。加强智慧网格建设,通过织密技术防控、空地协同、网络管控等“十张网”,打造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今年我们将着力实施15项民生实事。(1)审批便民工程。3月底前完成行政审批局全部审批职能划转,实现“一章审批、一口受理、一站式服务”。(2)高中进城工程。9月底前完成职教园区建设,年内完成2所农村高中进城。(3)棚户区改造工程。推进四街、朱家仙河、三里庄等棚户区改造,四街局部片区、朱家仙河村完成征收,三里庄一期、四街二期安置房完成主体工程。(4)集中供热扩容工程。新增80吨集中供热锅炉,扩大集中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5)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00户,解决农村困难家庭住房安全问题。(6)县城水源保障工程。10月底前完成4座水源井建设及配套管网工程,提升县城供水能力。(7)路网提升工程。打通康姿百德街等县城断头路5000米,新改建农村公路30公里。(8)农村用电保障工程。完成黄岭变电站和柳河变电站新增12.7千米线路工程,增容改造79个村98台变压器。(9)污水处理工程。完成双望、西花台和绿色化工园污水处理厂建设。(10)殡仪馆改扩建工程。年内完成殡仪馆改扩建工程,提高殡葬管理服务水平。(11)医疗条件改善工程。完成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并投入使用。(12)幸福院建设工程。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和闲置资源建设农村幸福院,实现12个乡镇全覆盖。(13)社保自助服务工程。通过开发手机APP软件,使群众足不出户实现社保待遇资格认证。(14)城乡特困人员保障提标工程。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农村和城镇分散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7200元、4000元、5220元、9360元。(15)平安卢龙建设提升工程。加快完成“蓝鹰”工程等技防项目,积极推进全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新任务、工作新要求、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勇挑改革重担,敢想敢谋、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打造学习型政府。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利用孤竹夜校、“三会一课”、重要会议“学习第一议题”等载体,深入开展全县大学习活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及时掌握现代金融、市场经济等相关知识,推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变革更新,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干新局面。

(二)打造法治型政府。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行权履职的重要标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收集、培训、落实等系列制度,确保上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落地见效。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

(三)打造担当型政府。牢固树立“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执行就是忠诚”的理念,全面抓好政策落实、重点指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争取资金五条工作主线,集中力量抓要事、攻难事、成大事。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深入推进重点工作大督查,加大对懒政怠政行为的追责问责力度。健全激励引导机制,践行重任面前当仁不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推动工作雷厉风行、促进发展永不懈怠,让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蔚然成风。

(四)打造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发放、项目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行为,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和审计监督,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促进政治环境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征程当有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1.四县战略: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文明铸县。

2.“六个一”机制:指对重点项目全面实行一个分包县领导、一个重点联络人、一个项目秘书、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落实单位、一个推进方案的推进机制。

3.三去一降一补: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4.农村“六乱”:指私搭乱建、垃圾乱倒、禽畜乱跑、柴草乱放、粪土乱堆、污水乱排行为。

5.1+8试点工作方案:指《卢龙县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方案》及8个子方案。

6.大气污染防治“1+16”方案:指县委、县政府印发的《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及16个专项实施方案。

7.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8.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9.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0.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1.乡(镇)财县管:是指在乡镇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财务审批权不变、所有资金账户不变的情况下,由县财政局通过加强资金支出审核等方式对乡镇财政进行管理监督。

12.“一区五园”:指卢龙经济开发区和其管辖的县城工业园、绿色化工园、新型建材和食品加工园、石门循环经济产业园、葡萄酒产业园。

13.农村五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权、农村土地经营权。

14.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联合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组建医共体,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

15.“两式两化”:即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

16.“五到四从四多”:是指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多走一公里、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干一份活、多说一句话。

17.“369”工作法:是指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每年要有3个月时间深入基层,中层干部每年要有6个月时间深入基层,一般干部每年要有9个月时间深入基层。

18.“三日工作法”:指一般事情不过天、重大事情不过夜、疑难事情不过三天。

19.“六个年”:指2018年县委、县政府开展的项目建设提质年、城镇建设推进年、文化旅游突破年、生态建设提升年、乡村振兴实施年和党的建设深化年。

20.“五条主线”工作机制:指县政府确定的政策落实、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争取资金“五条主线”工作机制。

21.政银保:企业自愿参加、保险公司提供贷款保证信用险、银行提供贷款、财政提供保险补贴或风险补偿的合作融资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和农业企业生产性贷款。

22.“1+3+X”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即旅游执法+旅游警察+旅游市场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推动旅游行政执法由多部门外部循环转变为旅游综合执法机构内部循环。

2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4.承包地“三权”分置:指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5.三清三化两收:是指清资产、清资源、清合同,化债务、化纠纷、化矛盾,收水资源税、收环境资源税。

26.四好农村路: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目标。

27.六净七无:路面净、便道净、道牙净、收水口净、树池净、墙根净;无瓜果皮核、无杂草树叶、无垃圾污物、无纸屑、无人畜粪便、无积水或油渍、无乱贴乱画小广告。

28.土十条: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

29.农村薄弱学校20条底线:指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底线要求的通知》中提出的消除D级危房、有可供开展多媒体教学的教室、配备开水供应设施设备、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等20条具体要求。

30.分级诊疗: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

31.药品采购“两票制”: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药品价格虚高。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