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000388404/2023-242843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19-03-07
名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0日在卢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张志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文明铸县“四县战略”,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保持了全县经济稳中有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高质量发展迈出稳健步伐。初步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前三,是卢龙发展史上最好的一年。

——财政收入实现新跨越。全力培植税源、挖潜增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8.9%,在全省27个同类县中增速排名第一。全部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实现了自我发展的华丽嬗变。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总投资50亿元的奥伦达部落龙河湾温泉特色小镇项目成功签约;开启央、地、民合作新模式,北新建材集团合作投资10亿元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落地开工,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招商引资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民营经济彰显新活力。兑现产业发展资金2500余万元,全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总数达到13家;高成食品、农辛食品在石交所成功挂牌,全县挂牌上市企业达到6家,数量居四县区第一位;丰禾农业、容和物流、天惠粮食荣获全省服务业企业100强称号。全县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3%,总数达到17490家,市场活力显著增强。

——城市品质展现新魅力。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县城建设示范标杆县”和省级洁净城市;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年度综合测评排名全省前列,实现了首年开门红;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省级初评,被省推荐为国家园林县城参评城市,为全市唯一县区。

——脱贫攻坚夺取新胜利。自觉以贫困县的决心、标准和力度,举全县之力狠抓脱贫攻坚,县本级安排专项资金2078.7万元,重点用于扶贫政策落实、扶贫产业项目和防贫救助等,为全市县本级投入最多的县区。年内实现3161户、550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2.63%降至0.78%。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着力打造“健康卢龙”,我县被认定为河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全面启动,13.3万人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建县幼儿园和3所改扩建农村幼儿园投入使用,薄弱学校全部完成改造,卢中高考成绩连续五年稳居全市同级学校榜首。

重点抓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年来,我们聚焦聚力项目提质提速,经济质量效益持续向好。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打好项目谋划、招商、落地、建设“组合拳”,为经济发展不断增添“新引擎”。着眼于建立大范围、宽领域、高层次的开放格局,开启“3+2+N”招商引资模式,成功举办3场大型招商活动、春秋两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展了140多次专题招商和小团组招商,成功引进亿丰隆亚克力板、小分子活性肽等一批产业项目。深化项目包联工作机制,对项目用地、企业融资等具体问题挂账推进、销号解决。全年在建项目43个,完成投资40亿元,其中10个项目竣工投产,10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建设速度、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佰工钢铁提钒精炼等30个技改项目,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5.6%。鼓励创新创业,打造了3个市级“双创”示范基地,26家小微企业入驻县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年内新增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一年来,我们聚焦聚力城镇提档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功能短板。102国道改移工程稳步推进,完成总里程127公里的燕新线、卢陈线等道路维修,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高速口游客驿站、龙城应急避难场、葛园变电站等基础设施投入使用,东环新村等3个老旧小区完成提升改造,朱家仙河等4个片区棚改项目同步实施,新增集中供暖面积20.6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2000余户。改造县城主干道两侧外立面5万余平方米,新增节点游园26个、绿地34公顷。严格实行“以克论净”,县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8%以上。以装配式建筑产业为定位的石门特色小镇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永祥集成房屋、卫浴项目成功落地,装配式建筑展示园建设完成,十大绿色农房正式入驻,石门镇被中国绿色农房联盟确定为“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基地”。

一年来,我们聚焦聚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发展亮点纷呈。高标准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粮食安全基础更加牢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发展中药材、林果等高效特色农业9.5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实现乡镇全覆盖。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新增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7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实施农业品牌培育计划,石门核桃选育技术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卢龙甘薯、卢龙粉条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我县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先进县。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厕所1万座,美丽村庄示范村达到385个,鲍子沟村成功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加快发展“第六产业”,成功举办第二届旅发大会,“农业+旅游+康养”等新业态加速融合。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县建设扎实推进,548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清理经营性资产1216万元,收缴债权2717万元,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一年来,我们聚焦聚力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好转。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精准治污、铁腕治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持续推进县城区4公里范围内裸露地面、建筑扬尘、道路遗撒等环境整治。实施县城区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县城区餐饮场所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5个城中村实现燃用洁净煤全覆盖。整治“散乱污”企业186家,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企业42家,取缔燃煤锅炉224台,PM2.5平均浓度下降4.5%,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14天。完成县城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桃林口水源地综合整治,县城污水处理厂完成扩容升级,王深港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绿色化工园污水处理厂通过环保验收。关停养殖场380家,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粉浆水“双集中”治理成效持续巩固,县内主要河流水质稳定改善。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7万亩,全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严厉打击非法盗采和超限超载行为,矿山企业全部停产整治。完成造林绿化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全市造林考核排名第一,我县被评为秦皇岛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单位。

一年来,我们聚焦聚力全面深化改革,汇聚投资的洼地效应日益凸显。坚持改革引领,紧紧围绕打造北方投资环境最优县的目标,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不断强化政策创新、风险防控和精准服务。全面推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和化解存量债务,争取新增债、置换债3.7亿元。深入排查融资担保、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县农村信用联社在全市率先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总投资20亿元的水处理及其他市政工程PPP项目顺利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发电项目列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完成83项审批事项划转,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最多跑一次”和“五十证合一”改革,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5个工作日以内。全面推行工业项目备案告知承诺制,坚持包容审慎监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年来,我们聚焦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竭尽全力实施15件民生实事,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认真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10万元,位居省直管县首位。社保自助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恢复了中断三年的职工健康体检,2万职工直接受益。筹资6000余万元,落实了财政供养人员增资和养老金提标政策。依托县医院和中医院,组建了2个紧密型医共体,“三医联动”改革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省考核组高度评价。县职教中心顺利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验收。在全市率先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两站一中心”,高效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深入开展约访、下访、交访友活动,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实施“蓝鹰工程”建设,形成县城区、各乡镇、县界点科技防范“三道防线”,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势开局,成功打掉涉恶团伙11个。认真宣传贯彻“省政府2号令”,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及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年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聚焦聚力强基固本,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政府系统政治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3件、政协委员提案278件,按时办复率达100%。修订完善了县政府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健全,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实效,依法行政更加扎实。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等专项整治,政策落实、项目落地、窗口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运行更加规范。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规定,“三公”经费持续下降,“乡财县管”体制运行良好,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不断加强。

此外,人民防空、双拥、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气象地震、新闻出版广电、外事侨务、方志、档案、人事、统计、审计、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2018,奋斗充满艰辛,成绩催人奋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卢龙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产业层次不高,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偏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的步伐需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质量效益不高,缺少立县型、税源型的大项目,创新型、科技型中小项目还没有形成集群发展态势;文化旅游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带动作用还不够明显。二是财政收入结构不优,非税收入占比较高,税收占GDP比重较低,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生态治理任务艰巨,空气质量还不够稳定,水环境治理仍需巩固,生态建设方面还需加大工作力度。四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有些部门和工作人员执行力、落实力不强,工作标准低,服务能力、质量和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展望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我们面临许多可以抓住用好的重大机遇。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发力,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会越走越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速,我县与周边地区的交通、产业、市场融合度越来越高,合作空间越来越大;随着中央和省市提振经济的组合政策不断出台,在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发展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政策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在这个关键历史节点和崭新发展起点上,我们必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决心,“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进取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合力奏响伟大中国梦的卢龙乐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认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入实施“四县战略”,以狠抓落实为统领,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大力实施“十大工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5%以内;PM2.5平均浓度下降5%以上。提出这样的目标,综合考虑了省市要求、我县经济发展态势和各方面支撑条件,既立足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又坚定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既考虑了破解我县发展中矛盾问题的客观需要,又考虑了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这些目标,绝大多数都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决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是必须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同时,这些目标也经过了反复测算和研究论证,是科学务实、积极可行的,是通过努力拼搏完全可以实现的。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坚持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趋势,加快构筑“1+4+1”现代化产业体系。

探索发展智慧跨界农业。依托我县特色农产品资源,立足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推行“农业+旅游+互联网”,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会展农业、循环农业等新型业态,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着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建设标准化农田和个性化家庭农场。推广物联网技术,在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领域形成一批“节水、节肥、节药、节劳力”的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瞄准高端化、多元化的市场需求,鼓励农业企业和经营主体发展私人定制、电商销售等新模式。

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以智慧型绿色建筑制造业、大健康制造业、先进装备机械制造业、高端绿色化工制造业等四大先进制造业为重点,深入开展“百企转型”行动。引导鹤凤翔化工、佳士伦包装等企业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发展精深加工。依托永祥装配式建筑、领标科技整体橱柜等项目,推动装配式建筑企业向具有设计、生产、施工全链条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转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实施质量强县和标准化战略,支持康姿百德、晶维石材、中青冶金阀门等优势企业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努力使“卢龙制造”更具竞争优势、更具品牌价值。

带动繁荣文化旅游产业。坚定把旅游产业作为卢龙的基础产业,围绕秦皇岛“后花园”的定位,打造水韵田园、长城花海等6条旅游线路,高质量办好第三届旅发大会。依托中薯食品、香格里拉、日福陶瓷等项目,打造工业旅游“金三角”,促进“旅游+”跨界融合。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奥伦达小镇、永平府古城遗址保护开发等项目落地。推动柳河山谷、燕河山谷开发建设,变山水资源优势为旅游产业优势。抓好棋盘山、润杨山居等现有景区提档升级和A级旅游景区创建,培育打造甘薯、葡萄、黄桃等特色小镇,促进全域旅游激情崛起,实现全年旅游人次500万以上。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以项目建设落地工程为牵引,全力抓招商、引项目、优服务,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强化招商带动。紧盯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健全完善“3+2+N”招商机制,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办好石家庄、杭州、香港三地招商会,举办春秋两季集中招商活动,灵活组织开展小团组招商、专题招商,不断扩大“朋友圈”。以1月22日北京招商会上总投资20亿元的4个项目成功签约为开局,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产业项目。围绕主导产业,突出投资强度和“亩均效益”目标,实施产业链招商,加快推动唐山三石、华昌控股等一批在谈项目落地见效,促进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等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形成倍增效应,提升全产业链水平。

强化项目服务。深化“双创双服”活动,严格落实项目服务“六个一”机制、项目月堂会和“三日工作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及时破解用地指标、手续办理等项目建设瓶颈,确保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切实用好技改综合奖补等优惠政策,支持优势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年内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0个以上,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实施大企业培植计划、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努力培植“项目树”、打造“产业林”,年内实施市重点建设项目15个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实现个转企20家以上。

强化降本增效。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定期举办银企对接活动,用好“上市贷”等金融产品,引导银行向企业发放中长期贷款,帮助企业跨越融资的“高山”。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和规范各种附加收费,继续设立产业发展资金,多渠道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华洋精工机器人、大恩制药等在建项目,以优势项目加速集聚撬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着力加强城镇建设,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以城镇建设提升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城市。

做强城市功能。实施永旺大街西段、肥子路北段等路网建设工程,有效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推进第二自来水厂建设,完成孤竹文化博物馆、冀东民俗文化博物馆、“一渠百库”博物馆和卢龙大剧院规划选址,切实加快建设步伐。推进县城西北片区开发,完成宏屹国际城等精品商住小区和福满家商业综合体建设。以更大的气魄和力度推进赵庄子、王郎庄、三里庄等片区棚户区改造,完成安置房建设420套。围绕产城教融合发展,推进城市公共设施与开发区共建共享,促进城市扩容提质、人口聚集,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

做美城市形象。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要求,开展城市面貌提升行动。实施古城遗址公园建设、青龙河森林公园扩建、老城区增绿等工程,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考核验收。加快教场河景观综合整治和青龙河城区段防洪治理,建设青龙河拦蓄水橡胶坝,进一步完善引水入城规划,推进引水入城工程。严格“以克论净”环卫保洁标准,强化机械化清扫和洒水作业,巩固提升省级洁净城市成果。强化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加强社区建设,明晰社区管理职能,完善居委会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机制,出台物业管理办法,让群众于细微之处感受城市温度。

做亮城镇特色。统筹推进城乡资源要素融合,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经济强镇、区域重镇和文化旅游名镇。石门镇继续加强镇区环境整治,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加大装配式建筑推广力度,打造国家级人造石材基地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争创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以京秦高速和北戴河新区支线建设为契机,在刘家营、燕河营、刘田各庄、蛤泊等乡镇布局一批特色鲜明的“微中心”和产业园区。其他乡镇围绕完善基础设施和城镇功能,因地制宜至少启动一个城镇建设项目,让小城镇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四)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定实施乡村振兴突破工程,努力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00亩,新增耕地5000亩以上,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以上,有效保证粮食安全。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健全县乡村道路管理体系,新改建农村公路32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8座。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加强农业专业市场建设,年内建成一个卢龙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

抓好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继续调减以玉米为代表的大田作物,转型发展特色林果、中草药、稻田蟹、设施蔬菜等种植养殖业。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新增林果业标准化示范园3家以上,新申报地理标志商标2项以上。积极引进新希望集团生猪全产业链、中医药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5家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力争达到60%以上。加快推进“资本下乡、能人回乡、产业兴乡”,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加销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抓好农村综合改革。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加快形成以绩效评价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机制。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加快推进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做大做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深化“三清三化三收”,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水库、河道、林地确权登记,有效盘活集体资产,确保如期完成国家级整县试点改革任务。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新模式,培育一批集体经济示范村,年内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的村达到60%以上。

抓好农村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统筹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等环境治理工程,改造农村厕所3万座,加强传统村落、历史建筑、古树名木的保护利用,全县90%以上的村达到宜居宜游美丽村庄创建标准。深入推进“大棚房”排查清理整治,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加快“空心村”治理,分类推进搬迁新建、联村并建和就地整治。沿中心村建设环村林带1万亩,让一路一景、一线一景、一片一景镶嵌在卢龙大地。

(五)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生态环保提标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全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全面系统推进“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等各项工作,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防联治,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以道路、建筑工地、矿山、企业料场为重点,精准实施扬尘深度治理,加强城区周边生态防护林建设。强化工业企业监管,继续实施工业窑炉整治,完成佰工钢铁烟气脱白和深度治理工程。推进VOC深度治理,实施印刷、涂装、汽修企业退城进郊。强化“冬病夏治”,提早实施气象站周边小区油烟治理,规范整治煤炭经营行为,全县范围禁烧非洁净煤,全部淘汰35蒸吨以下锅炉,推进35蒸吨以上锅炉超低排放,全面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

全力巩固水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河长制和“一河一策”,加强全域水系保护。持续强化县城水源地规范整治,巩固桃林口水源地保护成果,推进乡镇级水源地保护区划定。鼓励甘薯加工龙头企业扩大产能,发展订单农业,实现淀粉型甘薯全部企业化加工,坚决杜绝散户加工,持续巩固粉浆水治理成效。坚决关停县城水源地周边和禁养区养殖场,引导养殖户向养殖小区集中。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工业企业排污监管,加大河道采砂清障专项整治,推进西洋河、饮马河水质提档升级,确保全县水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力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加强土壤环境监测,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有效解决农村面源污染。完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积极推广领先科技“膜堆肥”等转化应用技术,加快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积极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启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污染源大排查、工业企业用地整治行动,强化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全过程监督,严厉打击擅自转移和偷弃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全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以25度坡以上丘陵以及沿河、沿路、沿渠绿化为重点,完成造林绿化10万亩。推进“一渠百库”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项目,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谋划并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有序推进露天矿山退出和历史遗留矿坑整治修复。坚持绿色生产方式,落实最严格资源管控和环境准入制度,加快推进现有工业企业全部入园发展。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成效,着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六)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改革部署,加大精准性、组合型政策支持,全面推动改革创新向更深层次迈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机构改革为统揽,推进政府系统依法高效履职。全力抓好“放管服”改革,加快“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程,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建设网上网下相融合的审批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政务服务和管理水平。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建立灵活高效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管理和国有公司盈利水平。启动新一轮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严格财税收支监管,调动乡镇生财聚财的主动性。

加快创新驱动步伐。深入对接全市创新跃升计划,推动建立校企融合创业基地,搭建自主创新平台,加快人才公寓建设,积极引进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促进前沿科技成果在我县转化、研发基地在我县落户。开展关爱企业家行动,出台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优惠政策,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依托龙骏环保、欣迈健康等“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科技人员创办、联办创新型科技企业,新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努力跑出创新驱动“加速度”。

深化开发区改革。健全“一区五园”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开发区人事、薪酬、管理体制改革,打造管理机制更活、基础配套更优、承载能力更强的对外开放主阵地。创新开发区投融资模式,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运行和管理。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加快实施绿色化工园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完善园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开展开发区区域环评跟踪评价,储备2000亩以上项目用地,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创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促进项目落地更加便捷。

(七)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扩大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组织实施民生福祉惠民工程,重点实施12项民生实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强化扶贫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扶贫脱贫决胜工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确保年内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按照较上年增长10%的额度,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高标准推进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产业项目全覆盖。深化“攀送强助”和“扶贫日”活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加强防贫长效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好“后三年”和“三年后”的问题,巩固脱贫成果。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实施健康卢龙创建工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共体建设为载体,畅通双向转诊,完成中医院整体搬迁,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群众健康水平。认真落实河北省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做好军队退役人员安置和管理服务。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做好省政府对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估迎检工作,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快第五实验小学建设,推动非在编教师渐进稳妥入编。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稳定社会发展基石。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信访“三无县”创建活动。打造“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一员多责”网格化监管体系,延伸基层巡查监管触角。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回头看”行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智慧警务、智慧法治为目标,持续推动“平安卢龙”“法治卢龙”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局面。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顺应发展大势,把握历史机遇,以卢龙事业发展为己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倾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质询和政协民主监督,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和实施后评估等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对待行政应诉工作,及时化解行政争议。

(三)切实提升专业素养。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提升“八个本领”。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加强政府系统专业能力建设,依托县委党校、孤竹夜校主阵地,加大培训力度,造就一支懂行、在行、内行的专业型干部队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十个走遍”活动,认真践行“五到四从四多”“一线工作法”,前瞻性、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形成更多有效管用的卢龙做法和卢龙经验。

(四)切实强化担当作为。围绕“工作落实年”的要求,坚持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管理,逐项建立工作台账,每月跟踪调度,每季分析研判,确保定下的事干一件成一件。强化“主人翁”意识,始终保持勇气、锐气、朝气,躬身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雷厉风行推动发展。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切实践行政务诚信。以诚信卢龙塑造工程为载体,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打造诚信政府。把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确保政策执行一脉相承。坚守现代市场经济契约精神,加强政府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政府债务等领域诚信建设,努力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六)切实严守纪律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强化过程管理,加强专项资金、国有资产、政府投资项目等领域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一岗双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查处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等行为,破除“中梗阻”,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如虹!只有奋斗才能赢得胜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2019年12件民生实事

1.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推广石墨烯、太阳能、洁净型煤等清洁取暖方式,在确保县城22个城中村清洁取暖的基础上,推广农村清洁取暖10000户以上。

2.全力打造健康卢龙。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专家服务。全面推进全国健康促进县和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年内打造健康促进社区1个、健康促进医院12个、健康促进学校60所、健康促进机关20个、健康促进企业20家。

3.提高民政服务能力。加快建设集养老院、光荣院、儿童福利院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确保11月15日前完工。

4.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成职教园区中职部建设,12月15日前实现2所农村高中进城,梯次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

5.提升改造公共厕所。新改建县城区公厕12座、景区旅游厕所52座。

6.加快城乡路网建设。着力打通城区断头路,完成龙城路南延工程。加快102国道县城段改移工程进度,确保11月15日前建成通车。实施蛇刘线中修,卢陈线、卢昌线大修等工程。

7.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发电项目建设,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8.加强城乡电力保障。实施县城区北环路、东环路、南环路三个10千伏开闭所工程,增容改造52台农村变压器。

9.加强就业服务保障。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10.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在龙城路、北门外大街等城区干道十字路口新装交通信号灯4组,更新及维护城区交通隔离护栏1000米。城区主干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主要路口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85%以上。

11.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对原物资局、粮食局、农机局家属楼及永平大街两侧、气象局周边部分老旧小区外立面、公共设施、环境面貌等进行提升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12.规范整治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农村集贸市场2座。完善现有市场配套设施,开展农村集贸市场秩序整治,有效解决占道经营及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1.装配式建筑: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

2.四好农村路: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目标。

3.“双集中”治理:淀粉型甘薯集中加工,甘薯废水集中处理。

4.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5.最多跑一次: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6.医共体:指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联合建立县乡村一体化管理的医疗共同体。

7.“三医联动”改革:指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8.乡财县管:是指在乡镇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财务审批权不变、所有资金账户不变的情况下,由县财政局通过加强资金支出审核等方式对乡镇财政进行管理监督。

9.十大工程:项目建设落地工程、城镇建设提升工程、乡村振兴突破工程、文化旅游品牌工程、生态环保提标工程、诚信卢龙塑造工程、扶贫脱贫决胜工程、民生福祉惠民工程、健康卢龙创建工程、基层党建深化工程。

10.“六个一”机制:指对重点项目全面实行一个分包县领导、一个重点联络人、一个项目秘书、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落实单位、一个推进方案的推进机制。

11.三清三化三收:即清资产、清资源、清合同,化债务、化纠纷、化矛盾,收新增资源费、收水资源税、收环境保护税。

12.大棚房:指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非农业建设,属违法建设。

13.膜堆肥:指通过在畜禽粪便中添加有效发酵菌群,通过纳米膜覆盖,辅以鼓风系统,实现有氧发酵,使生物粪便转化成无气味农用有机初肥。

14.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5.一区五园:指卢龙经济开发区和其管辖的县城工业园、绿色化工园、新型建材和食品加工园、石门循环经济产业园、葡萄酒产业园。

16.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7.“攀送强助”活动:即“攀穷亲、送温暖、强党建、助脱贫”活动。

18.信访“三无县”:三无,即没有进京上访、没有到省集体上访、没有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19.十个走遍:即走遍县城、河道、公路、村庄、林地、企业、项目、千楼万家、贫困户、信访人。

20.五到四从四多:即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做起,多走一公里、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干一份活、多说一句话。

21.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