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000388404/2023-242845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0-03-05
名称: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8日在卢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卢龙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志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四县战略”,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沿海强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几个鲜明特点:一是经济增长势头强劲。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左右,连续三年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入的背景下,努力克服政策性减收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4亿元,同比增长8.4%,较2016年增长了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和9%以上。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二是城镇建设实现新突破。做好“水、文、绿”三篇文章,努力打造具有北方特色的山水园林生态新城,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县城建设示范标杆县,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荣获卢龙首个城市建设领域“国字号”品牌。三是脱贫攻坚夺取新胜利。扎实开展“四季攻势”,先后举办七次“擂台赛”,着力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全年脱贫1295户2410人,全县5867户1003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四是生态治理取得新成效。近10万亩甘薯全部实现企业加工,粉浆水进行无害化处理,根治了粉浆水污染顽疾;完成县城禁煤区2475户“光热+”清洁取暖项目,全县域推广洁净型煤和炉具,免费配送一氧化碳报警器,全省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座谈会和全市洁净煤及型煤炉具保供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光热+”、洁净型煤及炉具推广全面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实现冬季取暖方式革命性转变。五是各领域工作亮点纷呈。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省健康促进县、全省基层平安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坚持产业强县壮实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紧紧围绕“1+4+1”主导产业定位,创新招商引资机制,狠抓项目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功举办了石家庄、杭州、广州等招商推介会,开展春秋两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2个项目实现开工。领标科技超薄岩板等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盘子,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维石住工整体卫浴、亿丰隆亚克力板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建设效率持续提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了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5家市级科技研发中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5家,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家,实施中薯水晶粉丝、永瑞装配式建筑等技改项目46个,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全省排名一举跃升43位,高质量发展势能进一步集聚。

一年来,我们坚持建管并重提品位,城镇建设步伐加快。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为统揽,持续改善城市容貌,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城镇化率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着力优化交通环境,县城南外环路项目积极推进,完成卢昌线、卢陈线等县级以上公路大中修及部分农村道路改造,总里程超过100公里,全县公路优良率达到80%。着力完善城市功能,肥子路北延、龙城路南延等市政道路完成招投标,采取装配式建筑模式新建高标准城区公厕12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4.6万平方米。持续改善城区容貌,新建元代码头遗址公园,实施环城辅路绿化、老城增绿等改造提升项目,新增绿地面积40公顷,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8.46%。完成永平大街、龙城路两侧建筑外立面改造和12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提升,深入开展店外经营、停车秩序、广告牌匾等专项整治行动,城区秩序更加规范。实施第四轮城乡环卫市场化运营,街道环境显著改善。成功举办首届“青龙河森林公园·菊花展”,布展面积约2万平方米,“干净整洁有序美丽”成为卢龙的靓丽名片。

一年来,我们坚持乡村振兴求突破,农业农村全面进步。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71万亩、高标准农田1万亩。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压减单茬籽粒玉米2.9万亩,新增鲜食型甘薯1万亩,高效农业种植面积达到全县播种面积的65%以上。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领先康地、丰禾农业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全市最多。加强品牌创建,“卢龙孤竹小金米”入选全国第十七届农交会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农旅融合,第三届旅发大会扬帆起航,新增2A级景区2家,新建旅游厕所51座,全县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施五轮农村环境整治“双周推进”行动,改造农村厕所3万座,全县548个村环境整治全部达标。完成双望镇新立村搬迁,为“空心村”治理积累了经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现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全覆盖,获评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县推进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持续开展“三清三化三收”活动,全面消除集体收入空白村和万元以下收入村,5万元以上收入村占比达到61%,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一年来,我们坚持污染防治强攻坚,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开展环保“双争”及环保领域诚信创建活动,设立县长环保举报专线电话,建立县领导带队夜查机制,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全年处罚金额651.8万元,同比增长35.8%,形成了有力震慑。建设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测监管平台,落实每日研判制度,取缔“散乱污”企业8家,淘汰燃煤锅炉39台,佰工钢铁等3家企业实现超低排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实现双下降,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上年增加14天。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力整治河湖“四乱”和县城饮用水源地周边环境,完成92个沿河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或优于考核标准,在全市“河长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膜堆肥”项目32个,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大力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和国土绿化,9处省定责任主体灭失矿山完成修复治理,造林绿化以每年10万亩的规模递增,全年完成11.9万亩,全市排名第一。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引领增效益,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28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县本级政务服务网上受理率达到95%。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审批时限比省政府规定时限压缩10日以上。继续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全县市场主体达到2万户,同比增长14.5%。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省立涉企收费项目全部清零,全年减税降费达1.7亿元,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实施诚信卢龙塑造工程,信用平台广泛应用,在教育、就业、创业、社保等领域对诚信主体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强化财税金融改革,深入排查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金融风险平稳可控。持续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存量债务,被评为“全省政府债务管理绩效较好县”。

一年来,我们坚持为民服务重实效,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竭尽全力兑现12件民生实事承诺,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政策落实,县本级落实专项扶贫资金2200万元,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就业率达到95%。高度关注特殊群体生活保障,落实低保、特困供养补助提标政策,完成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体建设。优化创业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8645人,县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创新引进社会资本合作办学,职教园区中职部项目基本完工,卢龙中学高考成绩连续六年稳居全市同类学校榜首,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履职评价验收。实施健康卢龙创建工程,完成互联网医院平台搭建,智能云巡诊车实现乡镇全覆盖,获评河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坚持全民动员,圆满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任务。积极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建立了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和“退役军人之家”,在全市率先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在县城人员密集场所建设智慧安防系统,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双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信访隐患排查和积案化解行动,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落实年”各项要求,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认真学习贯彻宪法,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明显提升。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37件,按期办复率达100%。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政府党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县政府党组班子成员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40余人次,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政府采购等方面管理,“三公”经费持续下降,“乡财县管”体制运行良好,审计监督不断加强,财经秩序得到有效维护。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零容忍”,政府系统人人讲规矩、守法纪的风气愈发浓厚。

此外,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气象地震、新闻出版广电、外事侨务、方志、档案、人事、统计、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经受住了多重困难和压力挑战,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创新实践、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卢龙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树得不牢,经济总量小,产业支撑不足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新兴产业仍处于初创期,新旧动能转换亟待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还不健全,市场主体不够活跃,创新创业氛围还不浓厚;城乡协同发展力度不够,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有待补齐;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行政效率和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党员干部工作标准不高,担当作为不足,“遇到问题绕着走”、看客心态、小进即满思想还没有根除,破解难题、狠抓执行落实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当仁不让的责任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推动解决。

二、2020年工作展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研判,把握发展大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沿海地区开放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卢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省两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两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工作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深入实施“四县战略”,以县委确定的“一三六九”工作思路为引领,以“六大工程”为保障,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力争完成省市下达任务。提出这样的目标,综合考虑了省市要求、我县经济发展态势和各方面支撑条件,体现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充分衔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县“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既是必须“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也是科学务实、通过努力拼搏可以实现的。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凝心聚力谋长远、定战略,精心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坚持规划先行、产业引领、空间保障的思路,立足卢龙发展基础和区位特点,统筹做好重点规划编制和重大战略实施。

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突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统领作用,坚持把“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为头等大事,凝聚全县各级各部门各方面合力,积极借助“外脑”和智库,准确把握卢龙县情实际和发展阶段特征。深入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对全县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的研究论证,确保编制出贯彻上级要求、符合县情实际、体现人民期盼、引领卢龙发展的高质量规划。

高标准制定国土空间规划。围绕“五级三类”规划体系建设,坚持上位规划要求和下位规划需求相衔接,统筹现状类、发展类、约束类指标相协调,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认真组织开展“双评价”工作,有序推进县乡村三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完成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着力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

高起点培育县域主导产业集群。立足现有基础,从今年起利用十年时间培育装配式建筑千亿级产业集群,甘薯、医疗康养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红酒、旅游等N个十亿级以上产业集群,构建“1+2+N”主导产业集群体系。以北新建材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一区两园”为基础,加快新项目引进和现有企业转型,力争年内装配式建筑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扶持中薯食品、高成食品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自主研发、打造品牌,壮大甘薯深加工产业集群效应。大力推介青滦河、柳河山谷等优势资源,加快大湾汉唯等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发展生命健康服务业、生命健康制造业和绿色健康农业,培育“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医疗康养产业集群。

(二)坚定不移上项目、优环境,潜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积极破除民营经济发展障碍,筑牢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支撑。

持续推进精准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经济的第一抓手,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深化“3+2+N”招商机制,举办深圳、天津、郑州招商推介会。充实招商工作力量,压实领导、部门招商责任,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全民招商。瞄准“央字”“国字”和大型民企、总部型企业,建立健全招商指导目录、重点目标企业目录和招商项目库“三个清单”,实行精准对接,力争引进1-2家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巨森建材装配式内装饰材料、榆构集团PC构件生产基地等项目签约落地,全年签约重点项目30个以上。

着力加快项目建设。聚焦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全力以赴优结构、增后劲。加大项目谋划力度,申报省重点项目3个以上,市重点项目20个以上。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和“百企转型”行动,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全覆盖”。完成佰工钢铁60吨转炉升级改造,力争佰工钢铁提矾精炼、大恩药业GMP认证等技改项目纳入省技改项目库,年内实施技改项目20个以上,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坚持“以项目建设论英雄”,完善落实项目月堂会、领导包联、定期观摩晾晒、年底考核奖惩等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全面提高资金到位率和竣工投产率,确保项目建设成效走在全市前列。全年新开工亿元项目20个以上,竣工项目15个以上,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聘请第三方对县域营商环境进行评估,找准症结,补齐短板,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实现新突破。研究制定推进项目建设若干措施,推动资金投入向产业项目倾斜,要素保障向产业项目集中。继续设立不低于2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加大优势项目扶持力度。每季度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将金融活水引向产业项目和实体经济。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力争新增1家上市企业。严格落实重点项目服务“三日工作法”,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等制度。加大土地组卷报批、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对没有按合同履约的项目及时清理、回收用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关心支持企业家成长,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全力以赴补短板、提品位,彰显文明县城创建新魅力。以更高站位、更大气魄推进城镇建设,促进城镇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对照全国文明县城测评体系,全面分析短板弱项,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市容环境改善提升等创城攻坚“十大工程”,确保进入全国文明县城行列。以“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县城”等活动为载体,推动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和公益性文化项目,组织开展文化艺术节、暑期文化惠民季等群众文化活动,加快推进“一渠百库”博物馆建设,新建1家家庭博物馆,卢龙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推进龙城液化气站、龙兴冷冻厂退城搬迁,完成永平小区、东环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冀东商贸市场、滨河市场升级工程,打造1条特色商业街区。强化城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整合数字化城市管理视频监控系统,常态化开展市容市貌秩序整治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精心打造永平大街、龙城路交通管理样板街。进一步深化“五城同创”,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加快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打造北方最干净城市。

巩固园林县城创建成果。以获评国家园林县城为新起点,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大力建设成带、成片、成网的绿化景观,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探索推行绿化养护市场化模式,实施新建达连巷郊野公园和青龙河森林公园扩建项目,因地制宜建设小游园、社区公园,提升城区绿化品质。加快“引水入城”步伐,推进教场河景观综合整治及带状公园延伸工程,完成蚂蚁河综合整治和夹河滩防洪堤建设,完善环城水系景观,形成自然融城、水绿穿城的蓝绿色调。强化绿色低碳的城市建设理念,新建公共设施项目一律采用装配式模式建造。加大历史遗存保护力度,推进永平府城墙、西门等修缮工程及南门抢险加固工程,传承城市文脉。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乡路网结构,实施永盛大街、永泰大街中段工程建设,打通龙城路、自强路、肥子路等断头路,完成北环路中段翻修工程,提升城市通行能力。全力支持、配合、参与京秦高速及卢新支线建设,完成县城南外环路建设,实施燕新线大修工程,改造22座危桥,促进城乡之间、县域内外互联互通,打造县域半小时和京津快速通达交通圈。加快城中村改造,完成四街、朱家仙河棚改工程,实施王郎庄片区改造安置房工程,三里庄、胡家仙河、赵庄子片区棚改项目和三街西市场改造,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实施新建标准化党校、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等项目,推进天然气城区管网建设,全面推进第二水厂项目,确保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第二消防站建设,探索实施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工程,以公共服务的延伸带动城市发展。

打造各具特色的小城镇。深入推进石门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建设,突出装配式建筑产业引领地位,以产业升级带动城镇建设全面发展。规范石门镇污水处理厂集中管理,推进集中供水、集中供热扩容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整治提升城镇面貌,加快推进镇区一体化。各乡镇以“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立足自身实际,抢抓京秦高速及卢新支线建设等重大机遇,科学定位发展目标,做好空间布局规划。每个乡镇至少启动实施2个城镇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项目,打造独具魅力的特色小城镇。

(四)持之以恒夯基础、植内涵,全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特色农业。按照“一减四增”思路,狠抓农业结构调整,逐乡镇、逐村制定单茬籽粒玉米调减计划,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鲜食甘薯、设施果蔬、中药材、黄桃、精品杂粮、花卉苗木等规模高效农业,加快形成“一环、两区、四带”农业种植总体布局。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柳河山庄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区。启动引青灌区节水改造及现代化灌区项目,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增高标准农田10万亩,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强化“三品一标”认证,重点培育石门核桃、卢龙葡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4个以上。大力发展绿色养殖,抓好非洲猪瘟防控,稳步扩大生猪生产能力。加快产业化步伐,大力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实施农业产业化标志性项目10个以上,新增1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建成1个农业专业市场,力争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0%以上。广泛对接京津农产品“大卖场”及“美菜网”等电商平台,畅通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农产品销售渠道。

创优乡村旅游品牌。做好“旅游+”文章,以“旅游+农业”促进农旅融合,每个乡镇培育乡村旅游村不少于3个。结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完善全县域旅游标识系统,新建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以上标准。加强旅游招商和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水乡优势,深入包装推介地表水、矿泉水、温泉水“三水”项目,促进旅游资源和社会资本对接。积极推进古镇水乡、燕河山谷等签约项目建设,棋盘山、左右生态谷、柳河山庄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碧霞山庄、鲍子沟等景区争创3A级景区。举办棋盘山民俗文化节,持续推进第三届全县旅发大会,全力争办2021年全市旅发大会。力争全年旅游人次突破600万,旅游总收入突破75亿元。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建立农经综合管理平台,推行村委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分离和分账管理。开展“三清三化三收”百日攻坚行动,盘活山林、水库、土地等资产资源,通过集体资产入股出租、兴办集体经营实体、发展股份合作经济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力争年内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到80%。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推广“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进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和懂技术、有经验的农技人员、农村能人领办参办农民合作社。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培育农村“经纪人”800名以上,规范运行的合作社达到600家以上,其中市级以上示范社20家以上。

做美农村人居环境。结合“空心村”治理,编制村庄搬迁新建、联村并建和就地整治规划,逐步优化村庄布局,促进人口、公共设施、公共服务有效集聚。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加强监督检查、跟踪督办力度,严格落实动态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问责机制,确保“六乱”问题不反弹。统筹农村水、电、气、路、讯、房和卫生室、幼儿园等建设,实施40个村的路面硬化、路灯安装、边沟砌筑等工程,改造农村厕所2万座,着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年内至少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区。

(五)久久为功强治理、促改善,奋力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狠抓生态环境治理,让“绿色”成为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保卫蓝天白云。推进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综合监测监管系统县域全覆盖,实现科学精准治污。充分发挥企业门禁和视频监控平台作用,加强重点用车单位柴油货车管控。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现在线监测监管平台全覆盖。深化燃煤锅炉、扬尘、工业炉窑等专项整治,推进砖瓦窑、水泥、石灰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持续强化“散乱污”排查整治,确保实现动态清零。牢固树立“今年取暖季结束就是明年取暖季开始”的理念,超前谋划清洁取暖工作。扩大“光热+”清洁取暖改造覆盖范围,农村地区全部推广洁净型煤,积极推广型煤炉具,确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新增洁净型煤用户一律免费配送一氧化碳报警器,确保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完善散煤禁售、禁运、禁储、禁燃常态化管控机制,严防散煤复燃。健全空气质量应急保障机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大露天焚烧管控力度,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守护碧水清流。持续深化粉浆水治理,提升甘薯企业加工能力和粉浆水处理水平。巩固县城水源地规范整治成果,推进乡镇级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及整治。继续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力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积极推进水处理及其他市政设施PPP项目,实施刘田各庄镇污水管网工程,启动绿色化工园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规范王深港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完成90个沿河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深入落实“河长制”,推进“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治理。加强河湖“四乱”清理整治,重点治理青滦河沿线畜禽养殖场、非法采砂采矿等问题,确保全县水域环境持续改善,青龙河保持Ⅱ类水质,西洋河保持Ⅲ类水质,龙凤河、饮马河确保Ⅳ类水质,力争达到Ⅲ类水质。

筑牢生态屏障。全力加强土壤检测和环境保护,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抓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强化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全过程监督,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行为。持续推进25度坡以上丘陵退耕还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以沿河、沿路、沿渠绿化为重点,完成造林绿化10万亩。加强矿山整治,推进露天矿山有序退出,完成省定10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力争完成历史遗留矿坑处置。抓实抓好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6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形成强力震慑。持续深化环保“双争”及环保领域诚信创建活动,提高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六)蹄疾步稳破难点、创亮点,努力扩大改革创新新成果。以敢于闯难关、敢于涉险滩的时代精神,坚决走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之路,谋求发展新突破。

加强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改造升级工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加强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一窗”建设,推广“一趟清”“不见面”“极简审批”等机制。加快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力争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整合置换充实平台公司资产,提高平台公司自主盈利能力。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化农业、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执法资源,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加大开发区改革力度。深化“一区多园”管理体制,促进产城融合。剥离开发区管理村庄的社会事务职能,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责主业。建立健全开发区项目准入清单和负面清单,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项目引进质量。探索实行全员聘任制,建立全员绩效工资制度体系,确保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形成能上能下、干多干少不一样的竞争机制,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建设开发区综合性投融资平台,提升园区发展活力。推行园区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建立科学、高效、规范的考核体系,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倒逼企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强化开放思维,积极破解遗留问题,推进绿色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认真排查处置“僵尸企业”,盘活园区现有资源。有序推进园区内村庄搬迁,加大土地征收储备力度,确保项目有地可用。

加快创新引领步伐。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建立行业龙头型、创新引领型、高成长型等企业培育库,完善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省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以上。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培育“两化融合”试点企业2-3家。建设院士工作站12个,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家以上,让创新驱动更可持续,确保年内完成C类县向B类县跃升。加大对欣迈健康、孤竹筑梦谷等创业辅导基地的帮扶指导力度,申报一批省、市级孵化基地和星创天地。深入落实“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出台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大力支持高技能人才开展科技攻关、技术革新和工艺研修,引领带动全民创新创业。

(七)矢志不渝纾民困、惠民生,着力实现人民福祉新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全县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健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机制,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确保扶贫政策件件落地,覆盖对象个个精准。扎实推进“四季攻势”“百企帮千户”等活动,持续实施产业、就业扶贫项目,实现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就业率达到98%以上,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聚焦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等重点群体,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用好防贫基金,严格落实保障性扶贫兜底政策,确保不发生致贫返贫现象。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擂台赛”等工作载体,确保扶贫力量不减弱、力度不降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保障社会民生需求。高标准实施20件民生实事,坚决如期兑现向群众的承诺。将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保障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行殡葬改革,改造提升县殡仪馆,以卢龙镇为试点开展乡镇中心型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启动县城公墓建设。实施50个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1万户3.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抓好退役军人之家管理运行,加强军队退役人员安置和服务工作。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实施冰雪运动场馆和社会化足球场建设,促进全民健身。深入推进全国健康促进县和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全力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完成中医院整体搬迁,推进乡镇卫生院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推进全民参保,优化医保结算方式。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行“村医县管”,促进健康惠民实现新突破。全面落实市“教育十条”,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打破僵化的用人机制。谋划启动卢龙中学搬迁,实施龙泽城小区幼儿园改建项目,完成职教中心搬迁和农村高中进城,确保第五实验小学投入使用,梯次调整农村中小学校布局。积极合作共享清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全力打造教育名县。

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管控政府债务风险的各项要求,强化财政资金预算刚性约束和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实施“四保、三压”。通过统筹年度预算资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妥善处置存量资产等方式,切实削减存量债务,严防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深入开展金融领域风险排查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规融资担保等行为,保持金融市场良好秩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加大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化解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入住难、办证难等问题。强化食品药品溯源管理,保证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抓好灾害监测预警、防汛抗旱、应急等工作,全面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双控”体系建设由规模以上企业向中小企业延伸,由冶金、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向全领域拓展,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完善重大风险常态摸排、综合研判、动态监管等机制,及时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实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信访“三无”县乡村创建,完善落实接访、约访、下访、领访、化访等机制,源头化解矛盾隐患,在上年进京赴省越级访量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确保信访量持续下降,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打造“枫桥经验”卢龙升级版。加大“一案三查”和打伞破网力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实施智慧安防社区建设,加强社区治安风险预测预警预防,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促进“平安卢龙”建设实现新突破。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严格落实“五议一审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发挥“一约四会”作用,以自治增活力;深化农村“五个一”标准化建设,抓好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落实“村镇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让执法力量直达基层、更接“地气”,以法治强保障;抓好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优化提升乡村所站软硬件设施,充分发挥作用,强化理论政策宣讲、技术培训、文化惠民,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德治扬正气。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工程,全面提升保障力,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让基层有更强的力量抓党建、有足够的经费保运作、有规范的阵地为群众服务。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牢固树立“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的工作导向,坚持党的领导,锤炼过硬作风,勇于自我创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着力建设服务政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理论武装铸魂工程,充分借助“孤竹夜校”“一渠百库”学院等平台强化思想建设,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加强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践行“五个过硬”、增强“八种能力”,发扬“铁人”精神,锻造“卢龙铁军”,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本领。

着力建设责任政府。锁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行政管理职责,推动政府系统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做好“一汇报、三争取”工作,争取上级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实施诚信社会打造工程,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以政府诚信带动重诺守信蔚然成风。坚持新官理旧账,着力破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办为民解忧、为企纾困的好事,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履行使命。

着力建设务实政府。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大力开展重点工作落实工程,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逐条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件件有着落、桩桩有人管、事事见成效。完善跟踪督导、定期通报、末位约谈、第三方评价等机制,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治理,以“不落实的事”倒查追究“不落实的人”,强力倒逼责任落实。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法治卢龙建设进程,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行使职权,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着力建设廉洁政府。大力实施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工程,县政府党组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形势、解决具体问题,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急就章”和“一刀切”。着力精文简会,落实好“无会月”等制度,腾出更多时间下沉基层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采购、公共资源转让等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促进政治环境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温暖的情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而努力奋斗!

名词术语注解

1.四县战略:即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文明铸县。

2.“1+4+1”主导产业定位:第一个“1”,即智慧跨界农业;“4”,即智慧型绿色建筑制造业,大健康制造业,先进装备机械制造业,高端绿色化工制造业等四大先进制造业;第二个“1”,即特色文旅产业。

3.三清三化三收:即清资产、清资源、清合同,化债务、化纠纷、化矛盾,收新增资源费、收水资源税、收环境保护税。

4.环保“双争”:即争创环保先进县、争当优秀环保书记(局长)。

5.河湖“四乱”:指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6.三深化三提升:即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深化民心工程、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

7.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8.两不愁三保障:指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9.“双控”体系:即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

10.“七五”普法:即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11.“一三六九”工作思路:围绕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聚力六项重点工作:项目建设落实、产业集群打造、文明城市创建、农业结构调整、城乡基础设施完善、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九项突破:营商环境优化实现新突破、精准有效投资实现新突破、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健康惠民实现新突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实现新突破、文旅产业提质升级实现新突破、平安卢龙建设实现新突破。

12.六大工程:即重点工作落实工程、诚信社会打造工程、基层党建提质工程、理论武装铸魂工程、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工程。

13.三创四建:即创新、创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14.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5.“五级三类”规划体系:“五级”即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乡镇级;“三类”是指规划的类型,分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的专项规划。

16.“3+2+N”招商机制:即每年走出去举办3场大型招商推介会,举办春秋两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组织N次小团组招商。

17.双创双服:指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18.三日工作法:指一般事情不过天、重大事情不过夜、疑难事情不过三天。

19.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即审批纳入“标准地”使用范围的项目,土地出让时相关部门明确地块的投资强度、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标准要求和操作指南,并在土地出让合同中予以明确,经“一窗受理”后,用地企业可按工程规划方案直接开工建设,不再进行施工许可前的各类事项审批。

20.五城同创:即创建最洁净城市、最安静城市、交通秩序最好城市、无“双违”城市、无烟城市。

21.一减四增:即适度压减非优势区高耗低效粮食作物,切实增加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园区、农业规模化生产基地和生态绿化面积。

22.“一环、两区、四带”:“一环”指青龙河沿线—益通农业—棋盘山—鲍子沟—柳河山谷—红花峪—长城沿线—桃林口围成的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环;“两区”指北部丘陵旱作农业生产区、南部平原高效农业种植区;“四带”指东部林果种植示范带、南部蔬菜种植示范带、阳山甘薯种植示范带、燕山余脉中药材种植示范带。

23.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4.六乱:指私搭乱建、垃圾乱倒、禽畜乱跑、柴草乱放、粪土乱堆、污水乱排行为。

25.6项重点领域:即违规圈占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26.两化融合: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

27.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8.四保、三压: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脱贫攻坚;压减“三公”支出、压减不紧迫专项支出、压减事业单位支出。

29.信访“三无”县乡村:即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访、无网上引发的负面炒作的县、乡、村。

30.一案三查: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31.五议一审两公开:“五议”即村“两委”负责人建议、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一审”即乡镇党委、政府审核把关;“两公开”即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32.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

33.农村“五个一”标准化建设:即一个法治宣传橱窗、一个法律图书角、一个法治学校或法治讲堂、一支普法宣传队伍、一套法律学习制度。

34.一汇报三争取:即加强向国家部委、省有关部门汇报工作,争取政策、争取资金、争取项目。

35.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