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000388404/2024-242970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4-02-23
名称: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2月2日在卢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卢龙县人民政府县长 于忠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卢龙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极富挑战、极不容易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聚焦县委“13356”工作思路,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笃行实干、狠抓落实,攻坚了一批重点难点,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获批第二轮土地延包国家级整县试点县、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县提升试点县、全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县、河北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试点县,在省对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获评最高等次,在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示范地区复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并先后获得河北省节水型城市、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河北省玉米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河北省花生产业集群基地县、河北省农村合作社省级规范化建设试点县等荣誉称号。全县各部门同心同德、奋发有为,在各个领域共获得省级以上荣誉73项。

(一)经济运行取得新成效。坚定发展信心,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高于国家和省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2%,全市第二;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8%和6.3%;新增4家限上贸易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全市第三。经济复苏态势明显,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3%,工业用电量达到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9%,均为全市第一。工业支撑更为有力,文景科技等9家工业企业实现“小升规”,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全市第一。金融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存贷比预计达到48%,历史最高。新增“专精特新”企业3家,晶维石材获评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中青冶金等3家企业获批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佰工钢铁通过国家CNAS实验室认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7家。

(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招商引资突破年”为抓手,大力开展“三个一”“三百”系列活动,举办唐秦商会进卢龙、重庆招商推介会等活动,总投资103.3亿元的26个项目签约落地,央企大唐新能源子公司成功注册,总装机容量13万千瓦的光伏、风电项目获批立项。抢抓增发国债机遇,申报的6个项目成功获批,全年争取资金21.46亿元,申报专债资金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经验被纳入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典型案例。加强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发挥“我来办”作用,落实新上项目双向承诺、星级护航企业挂牌服务、入企检查公示备案、服务企业满意度测评等机制,实行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全程网办”集成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招标投标“双盲”评审,得到省政务服务办通报表扬。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强引领 增动能”行动,成立项目建设攻坚专班,逐项目建立微信服务群,实时调度项目进展,规范土地资产管理委员会、土地招拍挂委员会运行,统筹做好要素保障,全年供应建设用地1000亩以上。普耐石英砂、农商智慧城等总投资36.79亿元的41个项目开工建设;中青产业园、微晶科技等总投资11.54亿元的18个项目工程竣工;君然环保、福满家商业综合体等总投资69.71亿元的35个项目投产达效。

(三)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21.74万吨,实现“五连增”。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53家,中薯食品荣获市政府质量奖,甘薯产业园获批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后西街村获评省级农业产业“一村一品”示范村。举办首届中国(卢龙)甘薯产业发展大会,6种甘薯产品入选“中国十大甘薯名品”,“十里八乡”牌红薯粉条荣获博览会金奖。积极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建设,国家级示范社达到8家,5个入选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典型经验在全国座谈会上交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四季行动,巩固“红黑榜”评比成果,改造提升农村户厕8782个。打造和美乡村42个,5个村获评省级和美乡村示范村,2个村获评省级美丽休闲乡村。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5.21%,未出现一例返贫致贫。推进农旅融合,左右山谷获评4A级旅游景区,鲍子沟获评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柳河北山获评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重点村。

(四)城市更新收获新成果。坚持建管并重促提升,城中村征收改造面积、新改建市政道路里程为近10年之最,县城建设连年进入全省优秀行列。随着南环路、北环路东延、东环路全部竣工,全长25.6公里的县城外环路“大动脉”彻底打通,城市格局日渐明晰。改善城市“微循环”,永旺大街东延、泰和路南延等“断头路”相继打通,龙城路、武山路、肥子路中段完成升级改造。朱家仙河、王郎庄全部完成征收安置,人口最多、体量最大的三里庄片区征收基本完成,受征拆制约停滞多年的肥子路北延工程建成通车,三里庄10栋安置房加快建设,8栋当年封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晨扫描”“随时拍”“夜巡查”机制,主干道推行垃圾收集清运“定时定点、随叫随到”作业模式,修复8条主次干道和61条背街小巷破损路面,完成龙城市场、滨河市场标准化改造,肥子路获评省级精品街道。聚焦城市增绿,改造提升公园绿地60亩,新建永平大街口袋公园引入专业企业为老旧小区提供统一物业服务,县城品质持续提升。

(五)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六控”为抓手重拳治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6天,在全省52个同类县位居第三。综合指数、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等主要指标连续三年大幅下降,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年改善率均居全市第一,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入海河流综合整治暨城乡环境大清理活动,实施龙凤河水生态治理工程,建立养殖场粪污处理监管平台,规范畜禽养殖场运行,主要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标准。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治理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深入落实林长制,完成造林绿化1.2万亩,获评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单位,韩楼获评省级森林乡村,小蔡家坟等9个村获评省级乡村生态振兴示范村。积极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领标科技成为全省首家通过验评的建筑陶瓷企业,佰工钢铁获评全国钢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省级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

(六)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坚持多干实事、不瞎折腾,集中财力保民生。承接的省市17件民生工程和县12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解决民生“晓”事300余件。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城镇新增就业7975人、劳动力转移就业6370人,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全面落实养老、优抚等普惠性政策,完成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和75户特困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刘家营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省百家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着力改善农村交通条件,新改建农村道路57公里,陈官屯镇入选“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乡镇。新增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实现天然气扩面2200户。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成15所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第二高中获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第五实验小学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全面提升医疗水平,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进入全省A类档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8%。推进文化惠民,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博物馆进入国有博物馆序列,龙文化主题博物馆和文创基地试运营,石羊虎村获评河北省曲艺村,左右山谷烟花音乐节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冀农乐”广场舞大赛、京津冀龙狮高跷邀请赛、京津冀乒乓球邀请赛等成功举办,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七)安全稳定构筑新屏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建立覆盖县内2654家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持续开展专家会诊,实现重点作业场所视频在线监测全覆盖,全年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零事故”、森林火灾“零发生”。有效应对台风、冰雹等恶劣天气,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以发展的思维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百恒工贸处置、永祥集团不动产登记等涉企遗留问题有效破解,第二水厂、青龙河东堤建设堵点以及花溪地、金御龙湾等小区“办证难”问题得以解决,消除了一批矛盾隐患。聚焦平安卢龙建设,健全高标准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获评河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刘田各庄镇司法所获评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小刘各庄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白家窝等3个村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开展“春雷2023”等专项行动,全县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46%,破案率同比上升24%;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0%。此外,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气象地震、新闻出版广电、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志、档案、审计、统计、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庸懒散、推躲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改进作风。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按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依法行政考核全市第一。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克难奋进,每个人都是主人翁,每个人都不容易、不简单、不平凡,每个人都很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卢龙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立县型大项目、好项目少,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型企业的“盘子”还比较小;重点领域改革仍有堵点痛点,营商环境不够优化;财政收支矛盾凸显,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力进一步加大;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攻坚克难精气神不足、推动工作素质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落实县委“六个紧紧扭住”工作思路,稳基础、增动力、优环境、保民生、强治理、守底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卢龙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

要实现上述目标,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重点、扭住关键。一是更加坚定地树牢项目思维、项目意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三类项目清单”为抓手,及时调度、公开晾晒、跟踪评价,促进工作提质提速。二是更加坚定地聚焦工业强县目标。坚持“龙头牵引、创新培育、提质增效、集群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县。三是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政策引导,破解机制障碍,构建有效平台,大力引育人才,激发发展活力。四是更加坚定地把握城乡融合发展方向。坚持精细、精致、精微理念,抓规划、强联动、兴产业、促融合,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特色村串珠成带的发展格局。五是更加坚定地发挥环境支撑作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一体推进生态、人文、法治平安环境协同发展,以高品质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六是更加坚定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升政府系统干部素质,让落实更加有力。

具体工作中,着力做好七个方面。

(一)聚力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聚焦扩大有效投资、挖掘消费潜力,促进县域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一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紧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突出全员招商、以商招商,每季度开展重点地区综合招商活动,常态化组织小团组专题招商。紧密对接富邑集团葡萄酒罐装基地、宏建新材料等重点在谈项目,力争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二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聚焦“地人水电气钱证”七大关键要素,建立要素保障专班,实行“五个一”“三色管理”等推进机制,打造重点项目“解困直通车”,力促嘉成义海超高纯石英砂、中秦友利中空板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中青产业园、微晶科技等15个项目投产达效,争列省市重点前期项目20个以上,重点建设项目25个以上。三是聚力抓好扩大投资。紧盯和润酒店、国开农业等重点项目进度,推动宏屹国际城三期、首迈二期、未来的星光三期等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提升投资完成率。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超长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领域,谋划城乡建设、园区配套、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撬动民间投资活力。四是深度挖掘消费潜力。落实消费券发放政策,指导商超、景区、汽贸等企业开展促销活动,繁荣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支持引导新能源汽车下乡。深入对接京东等电商龙头企业,完善商贸流通体系。加快福满家商业综合体后续功能区建设,拓展核心商圈消费场景。推进农商智慧城项目,扩大农产品电商物流产业园服务面,打造冀东物流集散中心。

(二)突出工业主导、强优育新,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县。以加快新型工业化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县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一是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坚持外引内扶,着力培育细分市场“隐形冠军”企业,推动绿色建筑和甘薯两个特色产业集群增量提质。发挥永祥集成房屋、领标科技、文景科技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促进绿色建筑产业集群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将中薯食品打造为甘薯产业省级“领跑者”企业,甘薯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扶持中珀科技等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红外材料、新型涂料、储能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对接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培育壮大康姿百德、大恩药业等重点企业,医药康养集群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加快推进大唐新能源项目,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二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升级专项帮扶行动,实施佰工钢铁烧结改造、国阳钢铁技改升级等技改项目30个以上。坚持特钢钒钛、精密铸造协同发力,力争钢铁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加大重点企业培育力度,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鼓励和推进企业挂牌上市,支持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三是强化科技赋能产业发展。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普惠性政策,探索链主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联合体”,实现县域创新能力由B级向A级跃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加快推进5G智慧钢铁、中青智慧车间等项目,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设立技术人才服务中心,搭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服务平台。规范创业孵化器平台,强化带动作用。开展“孤竹英才”燕回巢行动,力争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

(三)聚焦深化改革、蓄势赋能,着力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转变思维、更新理念、细化举措,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优环境,擦亮“卢好办”服务品牌。一是跑出重点改革“加速度”。加快政务服务“网上办”“指尖办”,实现“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全面覆盖。再造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控制立项到施工许可整体审批耗时在170日以内。深化招标投标“双盲”评审,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推进综合执法、商事制度、科教文卫体等领域改革。二是打开营商环境“新局面”。聚焦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推广线上服务平台,实施“服务企业满意度测评”2.0版本,实现企业诉求闭环办理、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落实合同履约“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持续开展企业信用修复。推行“常态化”+“体验式”领办代办,及时破解市场主体项目审批手续“不好办”问题。三是培育经济发展“主战场”。完善开发区“一区五园”管理模式,完成石门循环经济产业园路网、工业水厂等项目,开展长期停产或未开工“僵尸”企业“腾笼换鸟”行动,按照“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原则,建立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盘活老旧厂房、闲置土地等资产,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开发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以上。启动精细化工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加快绿色化工园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推动精细化工区安全风险等级提升到D级。

(四)注重因地制宜、高效统筹,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一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抓好粮食生产,完成燕河营片区2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增长。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引进一批净菜、预制菜等潜力产业项目,加快中薯农业科技园甘薯综合加工、丰禾中央厨房及仓储配送、正龙食品生产线升级改造等项目,至少新增1家省级龙头企业,每个乡镇打造1个三产融合示范点。打造左右山谷窑洞民宿项目成为样板,启动柳河北山、鲍子沟景区创3A,促进农旅深度融合。二是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红黑榜”奖惩机制,改造农村户厕4000座以上,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55个。完成卢昌线、西环路修复养护工程,改造一批“四好农村路”,提升群众出行舒适度。三是强化农村改革创新。深化城乡融合发展综合试点,打通城乡劳动力要素双向流动通道。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新增市级以上示范社、示范农场各2家以上。推进全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完成乡镇农资服务中心和150个村级农资服务点改造提升。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原则,有序推进第二轮土地延包。制定乡村振兴案例菜单,一村一会诊,激励更多人才、技术下沉农村,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早、宽、简、实”要求,强化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提高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项目质量,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五)坚持标本兼治、建管并重,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以更高站位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高质量完成“1+1+16+N”规划体系建设,加快规划展馆改造提升。突出古城历史风貌,融入当代县城生活新功能,优化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规划。开展规划实施监督评估、“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坚持以文塑城。充分挖掘古城地位与价值,加强永平府历史风貌保护。建设孤竹文化中心、红楼梦艺术中心,擦亮“永平记忆”文创商品会客厅、夜间文旅消费街区等特色品牌,谋划永平府城墙周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项目。加大装配式绿色农房向老城区推广力度,重塑老城古朴街道。打造一批IP叠加的网红品牌,拓展“卢龙流量”的传播通道。三是提升城市品质。完成永泰大街、永昌大街东延、自强路南延、永旺大街西延、安居规划支路等道路建设,实施永平大街东延工程,完善城区路网体系。推动供热供气扩面提效,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天然气用户2000户以上。实施第六污水处理厂扩容、4个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吸引社会投资,精准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完成三里庄安置房、王郎庄二期安置房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现第二水厂运营,完善城市功能。四是扮靓城镇颜值。围绕群众休闲健身需求,建设一批小游园、慢行道。积极争取花溪路西侧和教场河南侧沿河城市绿道建设、教场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打造“水清、岸绿、景美”城市廊道。集中开展“市场秩序整治、重要节点改善、交通组织优化、小区物业提升”四大行动,全面改善县城面貌。积极推进特色城镇建设,在各乡镇镇区创建一批特色街区。

(六)强化源头管控、精准施治,着力建设高品质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精管善治、协同推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是精准治理污染。聚焦“煤企车尘燃”精准管控、靶向施治,新建30个以上小微空气监测站,建立一氧化碳污染溯源监测体系,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细颗粒物和臭氧精准控制,力争空气质量全面达到二级标准。推行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促进养殖场规范运行。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饮马河、龙凤河傍河村庄污水治理项目,强化小微水体治理,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整治,加快化肥农药减量化,维护土壤环境安全。二是加快生态修复。深化林长制,完成市下达营造林任务,积极创建省级森林乡村。持续抓好矿山整治,完成26处历史遗留矿山迹地修复。建立耕地保护和矿山执法巡防治一体机制,铁腕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等行为。三是致力绿色转型。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低碳化改造,完成佰工钢铁环保绩效创A,推动领标科技争创省级绿色工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行种养平衡,发展生态循环绿色农业。

(七)持续为民惠民、防范风险,着力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一是推进社会保障扩面。紧跟群众需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失业人员再就业1100人以上深入推进“两金三机制一惩戒”保障机制延伸覆盖,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健全完善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补贴机制,做好养老机构运营监管,加快公墓建设和殡仪馆搬迁。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扩面,确保应保尽保。二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持续优化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完成石门镇中学学生宿舍楼、食堂项目和木井镇中学运动场项目建设,适时启动卢龙镇第二初级中学改扩建项目。推进全民健身,增设、更新一批公共体育设施,积极承办马拉松、乒乓球邀请赛等省级以上赛事,提升卢龙对外影响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医院打造特色专科,全力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升级改造博物馆,组织各类文旅融合演出1200场以上,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三是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完成洋河河道治理、山洪沟治理、水毁修复等工程,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深化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末端化落实,强化危化、冶金、燃气、消防、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小型经营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灭火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精细化工区应急救援体系,第二消防站投入执勤。加强金融、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开展“春雷2024”专项行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时,我们要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持续深化双拥共建,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全面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做好民族宗教、新闻出版广电、外事侨务、人防、气象地震、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工作。

各位代表,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我们必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我们将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大兴实干之风,大力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秉持求真务实工作理念,努力提高能力素质,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强化廉政建设,坚决履行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廉政风险管控,深化“庸懒散、推躲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持节裕为民,带头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

各位代表,心之所向,步履皆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卢龙力量!

名词解释

1.“13356”工作思路:一个引领,即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三大支撑,即项目牵动、改革促动、创新驱动;三条底线,即环保、安全、稳定;五张名片,即打造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医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生态休闲康养福地;六篇文章,即做活“产、城、乡、水、绿、文”文章。

2.专精特新: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

3.CNAS: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4.三个一:指县领导带队外出考察签约一次项目、拜访一位卢龙在外名人、到省直部门对接解决一个问题。

5.三百:“百名专家”进卢龙、“百家高校”进卢龙、“百名客商”进卢龙。

6.招标投标“双盲”评审:指在招标投标过程中专家的“盲抽”与“盲评”。“盲抽”是指评标专家一律通过专家抽取系统从全省统一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系统不显示抽取专家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盲评”指评标专家在不知晓投标人信息的情况下进行打分,系统自动汇总得分情况,按程序确定中标候选人。

7.六控:指控尘、控车、控排、控烧、控煤、控油。

8.六个紧紧扭住:一是紧紧扭住项目思维这个工作理念,唱响做则必成的主旋律。二是紧紧扭住工业强县这个发展主题,打造坚强有力的“发动机”。三是紧紧扭住改革创新这个动力源泉,提升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四是紧紧扭住城乡融合发展这个重大机遇,实现人居环境大提升。五是紧紧扭住环境支撑这个重要基础,打造宜居宜业和投资的新高地。六是紧紧扭住党的建设这个第一责任,抓住干部这个关键点。

9.三类项目:指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行政事务项目。

10.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项目建设推进机制。

11.三色管理:实行每月晾晒,对三类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公示,实行“三色”管理,超过时序进度绿色,达到时序进度黄色,达不到时序进度红色。第一次红色作出说明,连续两次约谈,连续三次启动责任追究程序。

12.一区五园“一区”指卢龙经济开发区,“五园”分别为县城工业园、绿色化工园、新型建材园、石门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及托管园(刘家营循环产业园、印庄农副食品加工产业园、双望食品产业园、刘田各庄产业园、蛤泊工业园)。

13.千万工程: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14.1+1+16+N:指一套总体规划、一套控制性详细规划、16项专项规划、N个村庄规划。

15.两金三机制一惩戒:“两金”是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三机制”是指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机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机制、银行代发工资机制;“一惩戒”是指对工资支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惩戒。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