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索引号:00038823-6/2023-240207 主题分类:科技、工业、交通、供电 发布机构: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2023-04-26
名称:卢龙县交通运输局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实施方案

卢龙县交通运输局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更加有效地开展好交通运输系统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实施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4月17日-5月5日

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精心组织,以宣传防灾减灾法律法规和普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为重点,积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参与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学习防灾减灾法律法规、灾情的相关业务知识

(二)宣传活动阶段:5月6日-5月12日

一是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电子显示屏播放防灾减灾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二是于5月12日参与县防灾减灾委员会组织的集中宣传活动。

(三)总结阶段:5月13日-5月17日

总结防灾减灾日活动经验和做法,编写总结报告,整理宣传活动中的影像资料,形成独立文档。

二、组织实施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通过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等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宣传交通运输灾害知识和防范技能。

(二)聚焦风险源头管控,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车站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把排查隐患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要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处置。

(三)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演练。要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内容的技能培训和练兵,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推进“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我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站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单位认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确保活动实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加强对“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的宣传,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全面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于5月16日前报送局安全办,电子版发送至局安全办邮箱。

                                                                               卢龙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4月23日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