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
索引号:000388404/2023-242771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3-08-03
名称:卢龙县人民政府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卢龙县人民政府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3号建议的答复

赵艳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集体资产核查、清算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查。

2018年,我县全面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在548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近年来,我县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村级清产核资工作,先后印发了《卢龙县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化收”活动实施方案》《卢龙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关于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相关账务处理的规定》等一系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文件,建立了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保障了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2022年,我县组织开展了以查清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核实村集体债权、债务,规范村集体合同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两核一规范”专项行动,全县548个行政村共核查出村集体资产总计6.41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001.6万元,农用地总面积107.4万亩。目前,全县集体资产资源全部建立了台账,并纳入了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基本做到了资产清、资源清、合同清、价值清,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解决了部分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归属不明、经营收益不清等问题,有效保障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

二、建立农经综合管理平台。

县农业农村局与农业银行卢龙支行、中农信达公司进行合作,建设了县乡一体化的农经综合管理平台。结合平台的推广使用,我县制定了《卢龙县农经综合管理平台工作制度(试行)》,工作制度在平台管理员管理权限、平台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审批、审核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把农村财务审批、支付程序由原来的线下管理,改为线上网络信息化管理的方式,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审批流程。新的制度在克服人为主观因素影响,增强财务管理透明度和时效性;对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进行动态监管,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减轻财务人员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等诸多方面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

2022年11月15日《河北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后,我县高度重视,召开了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明确由县委农办牵头,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供销社等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分别指导相关工作开展。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由县纪委牵头,聚焦“三资”管理等领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10个方面典型案件专项整治,强化压力传导,明确各职能部门和乡镇的工作职责,提出具体任务目标。建立了“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设立了“小微权力清单”“三资管理重点看”等6个版块28项内容,各乡镇逐村逐户建立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卢龙县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4日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