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
索引号:000388404/2023-242772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3-08-03
名称:卢龙县人民政府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209号提案的答复

卢龙县人民政府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3209号提案的答复

周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垃圾的处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卢龙县城乡环卫市场化管理历经四个阶段:一是2014年9月将县城区的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通过政府招投标的方式承包给山东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管理。二是在城区环卫管理市场化取得经验和实效后,我们积极探索农村环卫市场化管理,首批确定了城区周边41个村作为农村环卫市场化试点,2015年4月1日,通过政府公开招投标由康洁公司中标并接管。三是以“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和市委、市政府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清理“会战月”活动为契机,我们将422个重点村的农村垃圾清理以及长效化管理推向市场,通过竞争性磋商,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再次中标,至2015年7月,全县548个行政村全部实行市场化管理。四是2016年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在实际运行中,农村环卫管理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国省干道以及村际连接线未纳入市场化管理,没有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仍然存在脏乱差现象,有上级检查时,各乡镇临时突击清理,事后反弹,成为城乡环境全面提升的障碍。

针对上述问题,我县扩大了托管范围,将国省干道和乡村连接路、主要河道及支流、农贸市场、学校一并纳入市场化管理。经公开招投标,山东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包的507个村周边及乡镇所在地道路路面、房前屋后、广场、河道、桥梁、绿化带、道路两侧及排水沟的清扫保洁;村内线杆、墙体的小广告清理;村内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村庄进出村口路面卫生保洁;县域9条国省道路、乡村连村路;26条河流;37个集贸市场;137所学校的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

二、工作现状

(一)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为保证环卫作业质量标准不下降,实行市场化作业后,县政府及时转变职能,工作重心由 “既管人又管事”转化为对环卫公司的管理。在市场化运行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科学配备保洁队伍。环卫公司按照每15户村民配一个垃圾桶,每1万人配备一辆垃圾收集车,每100户村民配1名保洁员,全面做好各村环卫保洁工作。实施由执法局监管、康洁环卫公司运营的“一杆到底”管理模式,实现“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的目标。二是建立环卫工作标准体系。为保证环卫作业质量标准不下降,实行市场化作业后,先后制定了《卢龙县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标准》《卢龙县城乡环境卫生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检查考评有章可循。三是完善环卫工作考评体系。加强对承包企业的管控,执法局负责每天对环卫公司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打分,月底汇总,按照考核办法,根据“作业”质量进行奖惩每月从月承包费中提取5%作为当月奖惩金,评比结果优秀按全额拨付;合格的返还90%,不合格扣除全部奖惩金;如果一年内连续三次考核不合格,终止与承包公司的合同关系。

(二)动员群众全员参与。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会,大力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媒体宣传生活垃圾治理要求、卫生文明习惯、村民参与义务等,激发村民清洁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督促农村群众主动负责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妥善使用环卫公共设施,开展文明农户、卫生家庭等评选活动。

(三)推行垃圾源头减量。按照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原则,从垃圾产生的源头抓起,积极开展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将各类垃圾资源利用和减量化。推行农村垃圾农户初分和保洁员再分的两次分类方法,实现农村垃圾干湿分离和源头减量,减少进入末端的垃圾处理量。果皮、枝叶、厨余等可降解有机垃圾应就近堆肥,不可腐烂垃圾包括塑料制品、工业垃圾、玻璃制品等有机垃圾,投放到垃圾收集桶后,运送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

三、组织保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建立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全县农村垃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乡镇(开发区)是实施主体,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负主体责任。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合力。

卢龙县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4日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