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领域
索引号:61/2018-094437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双望镇
发文日期:2018-05-18
名称:双望镇精准发力 释放脱贫攻坚新活力

双望镇精准发力 释放脱贫攻坚新活力

双望镇精准发力 释放脱贫攻坚新活力

为切实做好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双望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树立综合扶贫、持续扶贫的理念,开拓持久脱贫的发展路径、机制,持续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强力推进各项扶贫工程,各项扶贫惠农政策精准到村,精准入户。

一是产业+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力。围绕 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战略,双望镇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为有意愿的426户建档立卡户谋划扶贫项目457项,其中安排保洁员24户、护林员4户、农产品深加工2户、外出务工10户、教育资助6户(高中以上学校)、光伏发电266户、养殖业35户、种植业110户。同时,积极寻找帮扶单位,与广田生态农业合作,组织建档立卡户开展庭院种植葫芦,发展庭院经济。

二是就业+扶贫,夯实收入持续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双望镇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挖掘就业岗位,主动对接本地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通就业渠道,主动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打通就业渠道。邀请县残联、农林专家、技术能人和广田生态农业等技术人员集中培训贫困户3场次,通过集中培训、田间指导,手把手、面对面为贫困户传授种植、养殖技术知识,让他们练就一技之长,实现“年内523人脱贫、力争全部脱贫”的目标。

三是医疗+扶贫,降低脱贫返贫力。为不让贫困的病根穷根,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优先为所有贫困人口建立动态电子健康档案;充分发挥家庭签约医生作用,实行医生与贫困户人盯人帮扶;有效减轻患者压力,让贫困群众更加安心,为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金融+扶贫,打造产业带动力。与残联积极配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切实为有贷款意愿和贷款需求的群众落实贷款,加大小额扶贫贷款投放力度,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办理贷款申请业务,最后由信用社按照信贷发放程序将扶贫资金发放到户,破解群众发展瓶颈制约,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服务于群众增收致富产业的发展。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