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领域
索引号:000388287/2021-240008 主题分类:旅游、公共文化、广播电视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发文日期:2019-07-24
名称:卢龙县旅游文广局2019年脱贫攻坚情况报告

卢龙县旅游文广局2019年脱贫攻坚情况报告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扶智扶志演出效果不强。我单位牢记使命,积极开展扶智扶志攻坚工作。但是脱贫攻坚文艺作品质量还不够高、主题还不够深刻,在绞尽脑汁创编作品时,忽略了艺术创编前的调研调查,往往不是“讲故事”,而是“编故事”,作品缺乏说服力,常常费了老大劲,反响不强烈。

(二)扶持文化队伍力度不够。在物质上,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方式,为200多个村级重点文艺团队购置音箱、秧歌服装、健身舞服、锣鼓镲等文艺演出器材,为基层文化服务点集中采购投影、幕布、音箱等文艺演出设备,3月底全部发放完毕,基本满足了群众开展文娱活动的需求。但在文艺人才培训方面,注重了培训场次和人数,培训内容却还是以基础性、普及性为主,层次不够高、讲解较粗浅,没有满足业余文化队伍、群众文艺爱好者的创编、演绎需要。

(三)乡村旅游扶贫形式单一。乡村旅游扶贫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调联动、创新引领、项目带动、产业脱贫”的总体思路,以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整合全县生态旅游资源和相关产业要素,为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脱贫提供平台。目前以涉旅企业分包贫困户进企、进景区务工为主要形式,贫困户增收途径单一,增收幅度未达预期。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聚焦文化力量,强化扶智扶志攻坚。将扶贫政策宣讲与送文化下乡有机结合,并扩大范围,增加频次,提高扶贫工作在广大群众中的认同度、参与度、满意度。培育文艺人才在脱贫攻坚方面文艺创作潜力,提升作品质量、数量,创编主题更深刻、形式更通俗易懂的脱贫攻坚文艺作品。举办全县脱贫攻坚文艺作品创作大赛,保障脱贫攻坚文化活动品牌打造达到预期效果。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二)着眼队伍扶持,深化人才培训内涵。旅游文广局牢记县《扶贫脱贫决胜工程实施方案》中负责任务,全力支持村级重点文艺团队,新一轮设备采购已完成预算,后续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在扩大村级业余文化队伍培训覆盖面的同时,深入调查研究,根据不同文化队伍的特点,重视培训内容的专业性、差异性,做到学有所用。

(三)充实产业项目,做好乡村旅游扶贫。遵从“旅游+”理念,扩大“旅游+”内涵,丰禾农业、恺雨酒庄、蓝调庄园、润杨山居、西代河公司充分利用生态、农业、乡村等资源优势,精心谋划、包装、推进旅游项目,加大投入、扩大规模,使旅游项目尽早形成对外接待的规模能力;同时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入景区就业,并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旅游景区,共同发展进步。充实“旅游后备箱”项目,利用节庆活动,宣传推介“卢龙礼物”品牌。积极培育乡村旅游购物线路,鼓励在各景区建立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为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题。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