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领域
索引号:57/2017-161729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机构:刘家营乡
发文日期:2017-01-15
名称:关于在全乡党员干部中开展“攀穷亲 送温暖 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关于在全乡党员干部中开展“攀穷亲 送温暖 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全乡所有贫困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刘家营乡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想决定在全乡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攀穷亲送温暖 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攀穷亲送温暖 助脱贫”为主题,以全乡44户贫困家庭为服务对象,以访民苦、解民忧、献爱心、送真情、谋致富、促和谐为主要服务内容,通过组织全乡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贫困家庭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传递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早日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助力。

二、目标任务

利用三年时间(201711日至20191231日),通过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全乡贫困家庭达到脱贫条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活动内容

全乡机关党员干部分包44户困难户,深入贫困家庭家中,了解群众疾苦,责任到人,做到“四个一”,即: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帮扶一户贫困家庭,一个月入户走访不少于一次,一季度解决实际困难不少于一件,一年度谋划实施一个脱贫致富项目。切实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不让群众因贫困上不了学、有病得不到救治、穿不上衣吃不上饭,为他们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一)温暖新春(每年123月)

广大党员干部以元旦、春节、元宵节、二月二等传统节日为依托,开展以“温暖新春”为主题的帮扶活动,主要通过帮助群众贴春联、包饺子、理发、洗澡、换洗衣物被褥、打扫卫生、清理积雪等方式,为群众带去一个温暖的春节。

(二)播种希望(每年456月)

广大党员干部在农忙时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帮扶形式,通过购买种子化肥、联系春耕机械、帮助春种等形式,拉进广大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间的距离,通过实际生产帮助贫困户走向小康道路。

(三)措施谋富(每年789月)

深入贫困家庭家中,为他们提供深入贫困家庭家中,为他们提供技术辅导政策咨询、项目谋划等方面服务,帮助困难家庭成员掌握一技之长,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不断提高他们的自身造血功能。帮助群众了解政策、用好政策,谋划致富路子,尽快脱贫致富。

(四)收获喜悦(每年101112月)

开展多种方式的活动深入到帮扶户,帮助他们收获农作物、整理储备农产品、联系销售方式等农业相关服务,让困难户感受到收获的喜悦,也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四、保障措施

(一)抓好任务落实。

全乡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当“攀穷亲 送温暖 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的排头兵。落实帮扶对象,建档立卡,报县文明办、民政局备案。党员干部要将帮扶贫困家庭情况在《党员为民做好事服务日志》上做好记录。各所站尤其是涉农所站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政策用好用足,支持到位,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实际困难。

(二)严肃各项纪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觉做到作风上亲民爱民,工作上实事求是,对“攀穷亲送温暖 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不包办代替,生活上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切实维护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三)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县电视台、卢龙导报、卢龙在线等媒体作用,深入挖掘“攀穷亲 送温暖 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培树先进典型,总结推广活动经验,及时向上级媒体推介,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714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