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领域
索引号:60/2019-132449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机构:燕河营镇
发文日期:2018-11-09
名称:燕河营镇巧用加减乘除法精准扶贫再加压

燕河营镇巧用加减乘除法精准扶贫再加压

一是强扶贫队伍建设。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的扶贫精神,召开扶贫工作部署动员会,从端正思想认识、明确帮扶责任、加强业务培训等方面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组织包村干部、党建工作组、村干部入村入户核打分,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定期组织碰头会加强沟通,形成包村干部反馈,镇党委协调,帮扶单位与帮扶责任人抓落实的工作模式,互相依托,互相提高。

二是“减”少贫困人口数量。针对各项致贫原因,逐户逐人落实医保医助教育扶贫和老年补贴政策,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医疗参保、门诊报销临时救助、“雨露计划”等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该镇通过“雨露计划”资助贫困学生33人。对无劳动能力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将其纳入资产收益分红共计616人,保障其基本生活条件对符合脱贫条件的贫困对象,严格按照“两不愁 三保障”的标准,以一年为时间节点,按照“核定收入、村级评议乡镇审核、张榜公示县级审定等程序进行核实后退出。通过多措并举,截至目前,全镇已脱贫513户,904人

三是“乘”上产业发展东风。积极挖掘本地优势企业通过镇政府搭建平台,联合4家养殖合作社,与贫困户形成紧密利益联结机制,采用“入股+分红”方式扶贫。共谋划落实产业项目900个,达到产业项目全覆盖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扩展贫困户就业渠道,对于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的农村贫困劳动力,重点在镇村两级公益性就业扶贫岗位,就地就近安置就业。

四是“除”去“等靠要”旧思想。“等靠要”思想不破除,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就很难实现。镇要求帮扶干部在帮扶贫困对象发展产业的同时强化舆论引导,做好思想工作,组织新一任村“两委”干部形成35个政策宣传小分队,入村入户,耐心解读政策规定,让贫困对象坚定脱贫决心,树立致富信心,帮助他们学技术、跑市场、兴产业,让他们树立勤劳致富的观念,克服“等靠懒要”的不良心态,做真正脱贫的新时代农民。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