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脱贫攻坚领域
索引号:60/2019-131906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机构:燕河营镇
发文日期:2018-10-09
名称:燕河营镇“三举措”再压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

燕河营镇“三举措”再压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

一是数据动态监管明底数。在确保全镇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只减不增的前提下,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排。由35个党建工作组、34个帮扶责任单位、12名乡镇包片领导、35名包村干部、601名帮扶责任人,形成“五个一”帮扶力量。镇党委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严格标准,规范程序,集中时间和人员,开展逐户核查。按照工作步骤的时间要求,明确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确保按时完成摸底核实和信息录入等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和调查, 现有7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357人。

二是强抓项目推进促成效。为了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更有力帮助贫困户脱贫,保证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贫困户中有172户以“订单种植”的模式加入到卢龙县立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组织为有意愿进行葫芦烙画手艺的贫困户培训,扩展收益渠道。同时建立鑫宏源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德方生态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卢龙兴牧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全镇贫困户签订协议,形成紧密利益联结机制,采用“入股+分红”方式扶贫。目前全镇共谋划落实产业项目900个,达到产业项目全覆盖。

三是高效推进发展抓提升。着力解决贫困户实际情况等瓶颈问题,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采用灵活多变就业扶贫模式鼓励组织转移性就业。通过扶贫办作为信息交换平台,明细外出就业政策,实时更新就业信息,开发就业扶贫专岗。对于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的农村贫困劳动力,重点在镇村两级开发一批公路养护、农村保洁、山林防护等公益性就业扶贫岗位,就地就近安置就业。全力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等板块。采用光伏发电扶贫模式光伏扶贫,对于贫困户而言是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目前总装机容量150千瓦,惠及15户贫困户,全力实现助推产业发展精、准、稳。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