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索引号:38854-3/2022-240490 主题分类:农业农村、扶贫开发、水利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3-10-10
名称:卢龙县创建国家农安县

卢龙县创建国家农安县


  卢龙县域总面积961平方公里,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全县耕地64万亩,甘薯、小米、葡萄、核桃、生猪等是当地的优质农产品。2021年甘薯种植面积13万亩、葡萄3万亩、玉米30万亩,干果7万亩,禽存栏数117万羽,猪存栏数53万头,羊存栏数64万只。先后获“中国甘薯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奶山羊基地县”“生猪调出大县”“中国核桃之乡”等国字号称号。

2019年,卢龙县被列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此为契机,卢龙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精品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强化领导,落实属地责任。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业农村、发改(粮食)、财政、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县乡村联动、成员单位相互协调,形成了职责分明、协调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抽检合格率达99.98%。

强化管理,完善监管网格。创新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健全日常巡查、产品速测、信息报送、宣传培训、考核奖惩、协管员职责等制度,保障网格化监管体系常态化运转,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做到“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全县建设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2个、三级网格547个,所有网格明确监管员和协管员,形成“层层负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格局。

强化追溯,推行合格证制度。按照“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公众参与”的基本要求,以追溯凭证为载体,持续推进追溯“六挂钩”机制落实,强化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应用,全域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全面开展网络和集中培训,规模经营主体依托平台实现电子追溯,每月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达7000吨以上。

打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