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索引号:00038832-4/2023-240377 主题分类:民政、宗教、港澳台工作 发布机构:民政局
发文日期:2023-04-20
名称:中共卢龙县民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公开承诺

中共卢龙县民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公开承诺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县纪委有关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局党组承诺如下:

一、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处置能力,增强斗争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五个必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熏陶,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二、加强思想建设

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三、加强作风建设

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避免多头发文、层层开会。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进一步明确精文减会的标准和尺度,完善负面清单。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作秀。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持续改进方式方法,注意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

四、加强纪律建设

坚定不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严格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

五、加强职能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全力以赴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社会救助扩为增效。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加强防贫监测,推进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全纳入,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二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对我县 75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三是着力倡导文明祭祀新理念。深化文明祭祀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秦皇岛市祭祀管理办法》的落实和清明安全文明祭扫的引导,加大宣传、督导力度,将祭祀管理办法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到位。四是积极组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为了提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养老服务需求,以培养培育业务精、技能强,尊老敬老、爱岗敬业的高素质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技能人才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德技兼备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为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五是落实老年人福利保障政策。落实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及时与社救股低保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对经过评估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中8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和60周岁(含)以上79周岁(含)以下重度、中度老年人,及时发放服务及护理补贴。六是认真做好社会组织年检工作。2022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实行网上办理,经过省市培训,目前各社会组织正在进行网上申报工作。七是扎实做好婚姻登记工作严格执行婚姻登记法律法规,规范婚姻登记管理,提高登记服务水平。

 

 

中共卢龙县民政局党组

2023年4月19日

打印 关闭本页